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CCF > CCF创建60周年

【CCF创建60周年文集】序:以永远在路上的改革精神续写一流学会建设新篇章

阅读量:232 2022-01-10 收藏本文

以会员为中心,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9万付费会员代表了广大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亲近和认可。希望学会聚焦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以会兴业、以业聚才、以才引才,汇聚顶尖人才,服务青年人才成长,绽放和实现自身价值。

2022年是CCF创建60周年,CCF将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从本周起陆续发布CCF创建60周年文集《甲子心语》中的部分文章。首篇文章是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为该文集撰写的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新起点,中国计算机学会诚邀学会同仁和业界同行,重温学会初心,回顾学会奠基、建设和发展历史,将所思所感结集出版,这是对学会甲子之庚的最好祝贺,也为兄弟学会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启迪。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深刻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文明发展走向。中国计算机技术作为上一次科技革命的代表性成就,在跨学科广泛交叉和多领域深度融合中不断延续革命性进程,成为当代科技产业变革的基础性、引领性力量。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发展,恰与这一变革潮流历史迭加。迎着信息革命的浪潮,一代代学会人甘当开路小工,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团结奋斗,以服务学术、服务会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学界、业界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开拓创新、自我革命是党的百年奋斗重要历史经验,也是走好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道路的行动指南。希望中国计算机学会以60年发展为基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胸怀天下的广阔视野深化改革,在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中不断创造新的经验。

以会员为中心,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9万付费会员代表了广大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亲近和认可。希望学会聚焦人才这个第一资源,进一步发挥理事会党委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突出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主责主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会兴业、以业聚才、以才引才,汇聚顶尖人才,服务青年人才成长,团结引领计算机领域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强国建设,绽放和实现自身价值。

促进学术繁荣,是科技社团的主业。希望学会进一步坚持学术立会,突出社会责任,聚焦计算机领域创新发展大势,持续建设高水平的科技期刊,积极搭建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广泛开展富有实效的科普活动和人才培训,主动围绕党和政府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着力凝聚科技人才、促进学科发展、优化创新生态。

推动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是科技社团的重要历史职责。希望学会进一步深化全球科技共同体的交流合作,围绕数字治理、科技伦理等重点问题,设立国际科技奖项,参与国际标准规则制定,拓展科技与人文交流通道,进一步提升国际科技治理话语权。

构建现代化的治理结构,是科技社团持续健康发展的组织基础。中国计算机学会率先实施学会负责人公开竞选等举措,成为学会治理改革的突出亮点。希望学会以深化治理改革增活力、强动力,把有学术威望、有工作热情、有奉献精神的顶尖专家纳入学会管理层,切实增强学会的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现代化科技社团,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

薪火一甲子,改革再出发。希望学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续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