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会议 > CTO Club > CLUB动态

CCF C³-04@百度丨“AI+开源”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阅读量:710 2021-05-26 收藏本文

2021年514日晚,30余位企业技术高管齐聚百度,共同探讨“AI+开源话题,从主题报告到Panel对话和开放问答讨论,多位AI和开源代表人物以丰富的形式深度分享交流,现场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AI和开源都是当下非常热点的话题。深度学习技术引领的新一轮人工智能热潮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智能技术开始进入工业大生产阶段。近年来开源领域发展也如火如荼,世界范围内的开源项目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同时我们也注意到,AI和开源呈现紧密结合的态势。

王新霞主持活动

周明致辞

吴华致辞

那么,“AI”开源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AI开源有哪些特色和挑战?带着这些问题,本次CCF C³活动走进百度,邀请多位行业大咖一起共话“AI+开源 活动由CCF助理秘书长王新霞全程主持,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周明和CCF企工委执委、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分别代表主承办做了开场致辞。同时,周明还代表CCF为百度颁发了CCF C³活动承办单位感谢牌。

周明为吴华颁发承办单位感谢牌

活动现场,CCF高级会员、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总架构师于佃海以“AI+开源:百度飞桨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了主题报告。

于佃海报告分享

报告首先介绍了AI和开源当前各自发展的态势,并指出开源正在深刻影响着AI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不论学术界还是产业界,AI和开源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开源基金会也对AI领域愈发重视。

对于AI开源,于佃海认为目前呈现以下四大特点:算法和工程兼具、软件硬件协同、ABCAI、大数据、云计算)关联密切、从学术到产业。

提到国内AI开源现状,于佃海表示,当前中国已经实现从AI开源使用者到贡献者的转变,根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统计,2019年中国在国际人工智能社区的贡献度已仅次于美国。但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在AI基础设施开源项目方面整体还相对薄弱。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引领者,百度积极支持开源工作,从十余年前布局人工智能开始,就本着开源的精神加入了多个基金会(百度是Apache基金会、Linux基金会、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的金牌会员,也是国内开放原子基金会的创始白金会员 / 副理事单位),并贡献了以国内最早开源的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为代表的大量优质开源项目,向全社会开放AI核心技术。

关于飞桨在“AI+开源方面的思考,于佃海介绍说:开源的飞桨,既是一个项目,也是一个产品,更是一个社区。在飞桨的开源实践中,总结了五条经验:以鲜明产品定位体现项目价值;以极致用户体验赢得口碑;以技术创新获得持久动力;通过拥抱社区实现聚合生产;通过生态运营更快速进入良性迭代。


随后,在“AI+开源主题Panel环节。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崔宝秋、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顶级开源项目TiDB创始人黄东旭、恒拓开源董事长,开源中国CEO马越、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马艳军、Tetrate创始工程师,Apache软件基金会首位华人董事,Apache SkyWalking 创始人&VP吴晟就我们理解的开源是什么”“经典开源和新开源的碰撞”“未来的开源是什么”“开源如何做商业化”4个经典问题进行了长达80分钟的精彩讨论。

Panel环节讨论

Panel后的Q&A环节,与会者从AI和开源两个方向出发踊跃提问,嘉宾和讲者都作了充分解答。


Q&A环节

最后自由交流环节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很多与会者表示此次收获颇丰,期待参与更多的活动。

自由交流环节

分享结束后活动还举行了承办单位旗帜交接仪式,下一次活动将由亚马逊云科技承办,具体时间是528日周五晚18:30-21:30

承办单位旗帜交接

当天,活动于晚9:30以合影结束。

合影

关于CCF C³活动:

活动旨在联结企业CTO及高级技术人才和资深学者,每次以一个技术话题为核心,走进一家技术领先企业。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线下参会人员必须是公司CTO或者技术负责人,CTO Club成员优先,CCF企业会员的技术负责人优先,CCF会员优先。如需加入CTO Club,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填写申请表后邮件至cto@ccf.org.cn


CCF C³-04@百度,活动特邀名单:

特邀嘉宾及讲者

周明

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

崔宝秋

CCF企工委主任,小米集团副总裁

吴华

CCF企工委执委,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

于佃海

CCF高级会员,百度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总架构师

黄东旭

PingCAP联合创始人兼CTO

马越

恒拓开源董事长

马艳军

百度深度学习技术平台部高级总监

吴晟

Tetrate创始工程师,Apache SkyWalking 创始人&VP

参会嘉宾

Becky

爱数智慧结构师

陈欢

滴滴出行高级专家算法工程师

黄明登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工程院副院长

贾艳明

爱数智慧CTO

金锋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科学家

李大海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知乎合伙人兼CTO

林锋

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而思编程技术负责

刘杰

北京歌尔泰克科技有限公司算法架构师

任博冰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

庹虎

爱奇艺高级总监

王迪

CCF CTO Club创始成员,自如CTO

王华明

CCF CTO Club成员,中星微电子总工程师

王延强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

王咏刚

CCF CTO Club成员,创新工场CTO

王祖更

迪原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徐俊俊

爱奇艺高级技术经理

徐明辉

CCF CTO Club成员,迪原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于剑

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张宇宙

自如首席科学家

赵鸿冰

北京北龙超级云计算有限责任公司事业部总经理

赵锴

CCF CTO Club成员,北京悦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政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技术总监

边策

量子位副主编

胡子豪

量子位编辑

拟承办单位及观摩人员

曹志斌

亚马逊云科技市场部负责人

汤竹

亚马逊云科技产学研合作负责人

王晶

知乎高级PR经理

志愿者与工作人员

时永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王新霞

CCF助理秘书长

关于百度飞桨:

飞桨(PaddlePaddle)以百度多年的深度学习技术研究和业务应用为基础,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完备、 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集深度学习核心训练和推理框架、基础模型库、端到端开发套件和丰富的 工具组件于一体。目前,飞桨已凝聚超265万开发者,服务企业10万家,基于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产生了 34万个模型。飞桨助力开发者快速实现AI想法,快速上线AI业务。帮助越来越多的行业完成AI赋能,实现产 业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