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第820场:陈伟能、李泽超走进河北经贸大学

阅读量:536 2021-11-11 收藏本文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石家庄承办,河北经贸大学协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之走进河北经贸大学学术论坛活动,将于20211129日在河北经贸大学召开。

时间20211129日(星期一)14:00-16:30

地点:线上报告

参会方式

1、腾讯会议号:385 694 659

2、免费,CCF会员优先

3、参会须知:实名进入腾讯会议(具体格式:忽丽莎-河北经贸大学)

4、联系人:忽老师,lishahu1986@163.com

执行主席

王素贞,河北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CCF石家庄分部主席

孙立辉,河北经贸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CCF石家庄分部执委

活动安排

时间

内容

14:00 – 15:15

特邀讲者:陈伟能 华南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群体智能演化与优化

15:15 - 16:30

特邀讲者:李泽超 南京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开放环境多媒体内容理解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群体智能演化与优化

报告摘要: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群体智能列为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方向之一。本报告针对大规模决策优化难题,围绕群体智能协同演化过程的可预知、可引导和可扩展等关键问题,探索群体智能协同演化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在群智演化的预知与建模表达方面,建立了基于概率分布的群体智能算法框架,实现了群体智能算法在连续、离散空间的统一表达;在群智演化的引导与调控方面,面向大规模优化问题提出了基于分段支配学习机制和分层学习机制的群智优化算法,提高了算法的全局探索和局部开发能力;在群智演化的可扩展性方面,从种群分布、维度分布等多角度探索了高可扩性的分布式群体智能协同演化方法。最终,本报告将介绍大规模群体智能协同演化优化的相关应用,并探讨后续的研究方向。

嘉宾简介


陈伟能,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是群体智能、演化计算及其应用,已发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论文100余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长文50余篇;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任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粤港联合创新平台负责人。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获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获IEEE CIS(计算智能学会)杰出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现任IEEE广州分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IEEE TNNLSComplex and Intelligent Systems副编辑。


报告题目:开放环境多媒体内容理解

报告摘要:图像视频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理解在多种实际应用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无人驾驶、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以及社会公共安全等。然而实际应用情况是复杂开放的。为此,我们研究了开放环境下多媒体内容分析与理解问题,主要是半监督、小样本和弱监督条件下的图像内容分析,提出了半监督特征学习方法、小样本识别、深度协同因子分解模型,将图像和标签映射到统一空间,同时解决图像标注、标签优化、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以及标签扩展等多种任务。

嘉宾简介

李泽超,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安全信息感知与系统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于2008年和201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兴趣主要是媒体智能分析、计算机视觉等。发表ACM/IEEE Transactions或者CCF A类会议论文70余篇;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级青年人才等;获得三次省部级一等奖、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担任IEEE TNNLSInformation Sciences编委。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