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10: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阅读量:432 2022-12-14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10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1217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1217日(周六)13:50-16:30

线上会议:#腾讯会议:626-770-557

活动安排:

特邀讲者/报告题目

特邀讲者:谈海生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云边端协同的任务分配和调度

特邀讲者:李瑞轩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报告题目:边缘智能:挑战与实践

特邀讲者:彭晓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信息高铁高通量低熵性质验证

特邀讲者:顾荣 南京大学助理教授

报告题目:云原生数据弹性加速开源系统Fluid的基本原理与最新进展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云边端协同的任务分配和调度

报告摘要: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移动计算等领域中,任务、数据通常在线到达,体现的特征是他们的存在、到达的次序和时间预先不可知;网络、计算环境在时间和空间上动态变化;对计算的低延迟、高可靠、隐私保护要求严格。因此,针对工业生产等场景的智能计算我们需将算力靠近产线和数据源部署,做出在线实时智能决策。此次报告中,基于在线算法基础知识,将介绍近年来报告人在云边端协同在线智能计算理论与系统研究的主要科研成果,重点阐述我们在云边端协同任务在线分配、调度算法的设计、分析和应用。

嘉宾简介:

谈海生


谈海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郭沫若奖学金),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中国科大学术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算法设计与系统实现、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近年致力于云边端协同计算中的在线算法设计与实现,在云边端在线协同存储,移动计算任务的在线划分、分配、调度,复杂数据流的在线路由和调度,服务在线定价等问题中取得一系列成果,相关论文发表在IEEE/ACM ToN, IEEE JSAC, IEEE TPDS, INFOCOM, MobiHoc等国际期刊和会议,获得重要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5次。IEEE 高级会员,CCF物联网专委会、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委员。


报告题目:边缘智能:挑战与实践

报告摘要: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AI)成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热点,它是一种从海量数据中快速获取信息来预测并影响未来的技术。然而,当前数字经济环境中的数据来源非常广泛,天上卫星、地上汽车、地下各类传感器,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一部分保存在云上,还有大量数据却保存在边缘服务器、甚至是终端设备中。为了有效利用这些数据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云与边缘协作完成模型的构建。边缘智能正是研究如何突破在云上构建AI模型的局限性,以适应更为广泛通用的云边端融合环境。本报告主要围绕边缘智能所面临的科学问题与挑战、相应的处理技术以及经典的边缘智能应用案例等几个方面来进行介绍,为更好地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参考。

嘉宾简介:

李瑞轩


李瑞轩,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华中卓越学者特聘教授,智能与分布计算实验室主任,湖北省大数据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分布式系统安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与国家传播战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大数据应用工程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兼职教授。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信息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常委,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与边缘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30余项。IEEE TCTPDSTKDETDSCJSACACM CCSNeurIPSAAAISIGIRInfoComDAC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获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IEEE TrustCom最佳论文奖等奖励。


报告题目:信息高铁高通量低熵性质验证

报告摘要:万物互联开启了信息技术的第三次变革,人和物逐渐作为计算的主体参与到计算系统中来。面对万物互联带来的高并发、强实时、地理分布的重“载荷”处理挑战,以及现有云计算数据中心系统软件机制导致的资源“占而不用”等无序使用问题,中科院计算所提出了信息高铁计划,通过建设高通量低熵的算力网基础设施来缓解以上问题。本报告首先单介绍信息高铁计划的背景。然后,分享我们在跨数据中心的算力网分布式操作系统的设计理念和早期实验结果。

嘉宾简介:

彭晓晖


彭晓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分别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新一代分布式计算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算力网操作系统、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提出了面向人机物三元计算的T-REST分布式系统架构方法和控域等新型分布式系统结构。近期主要工作围绕“算礼技术栈”,开展信息高铁高通量低熵算力网的系统架构和其分布式操作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主持了国家某委重点项目的课题、领域前沿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子课题等多个国家纵向科研项目。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边缘计算相关论文20余篇。兼任IEEE Internet Computing编委会委员,边缘计算国际旗舰会议ACM/IEEE SEC 2019202020212022年度Publicity ChairTPC成员,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普适计算专委委员。


报告题目:云原生数据弹性加速开源系统Fluid的基本原理与最新进展

报告摘要:当前,数据密集型应用(深度学习、大数据查询等)在分布式云原生平台上面临数据访问方面的多重挑战。本报告将介绍我们研制的开源云原生弹性数据加速系统Fluid,及其0.8版本最新功能进展。Fluid开源系统的核心功能包括:云原生数据抽象、缓存弹性扩缩容、数据应用协同编排,已入选国际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开源社区用户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中兴、微博、哔哩哔哩、中国电信、OPPO等10多个行业领军型企业,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尖峰开源项目。

嘉宾简介:

顾荣

顾荣,南京大学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以及华为、阿里、中兴、腾讯、中国石化、华泰证券等企业创新项目等多项,成果落地于合作企业以及开源系统 Apache Spark、Alluxio,并担任Fluid开源社区主席(云原生计算基金会官方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腾讯云最具价值专家奖项、ACM南京分会学术新星奖、“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2021年中国尖峰开源人物,担任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 (CCF B类)专刊编辑。




189709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