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962: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量:332 2023-05-23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962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3526日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3526日(周五)15:00--17:00

活动地点:湖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中和楼342报告厅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与知识图谱新进展

报告摘要::当前,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正在人工智能的多个领域产生着深刻影响,可认为是联结主义的最新进展;而知识图谱代表了人工智能知识工程领域的前沿发展,是符号主义的集大成者。本报告首先介绍大语言模型与ChatGPT的工作原理,探讨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对于信息系统中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然后介绍知识图谱的基本方法、技术与应用;最后,探究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与知识图谱相互作用而实现神经+符号结合的可能途径。

嘉宾简介:


王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执行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在IEEE TKDEIEEE TPDSSIGMODICDEIJCAIAAAIWWWCIKMISWC、《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担任国际会议DASFAA 2023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副主编、国际期刊KBS副主编以及BDRDSENLP Journal编委。曾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报告题目:复杂社交网络下虚假信息检测与溯源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网络空间的内容安全问题被日渐频繁地提及。一方面,基于互联网的社交网络蓬勃发展,我国以微信和微博为代表的社交网络用户已突破10亿,约等于现有网民规模,这意味着每一个网民都在从社交网络获取信息;另一方面,互联网已经成为谣言等虚假信息滋生的温床,当前首发于网络媒体的虚假信息占比达到了32%。一旦社交网络上的虚假信息泛滥,将给个人和社会带来了深刻的负面影响,甚至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本报告将结合团队承担的相关科研项目,以复杂社交网络下虚假信息检测与溯源为主题,介绍概念背景和研究思路,并汇报团队在该方向上的研究进展。

嘉宾简介:

赵翔,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研究方向为图数据管理、大数据知识工程等,发表CCF A类中英文学术期刊或会议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际会议DASFAA 2020APWeb-WAIM 2021WISA 2022最佳论文。主持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ACM SIGMOD中国新星奖。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十四五规划论证专家,《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编委,VLDBTheWebConf等重要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成员。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对象。


报告题目:匿名网络环境下的联邦学习安全机制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来,联邦学习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其被广泛用于解决数据共享与隐私安全之间的矛盾。然而,即使训练数据始终存储在参与者的本地,攻击者仍可依托学习中交互的梯度信息来窃取用户隐私。本报告将介绍面向匿名环境下针对联邦学习的攻击方案研究。主要包括:(1)在匿名环境下,攻击者如何从众多的梯度更新中捕获来自潜在目标参与者的梯度更新,准确定位攻击对象;(2)攻击者如何基于梯度更新重构出目标参与者用户级别的隐私数据。

嘉宾简介:


宋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信息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云安全、可信数据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INFOCOM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 Information SciencesDASFAAWSDM, Knowledge-based System, Science China,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