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走进高校”报告感言—兰州交通大学—张梅

2019-07-11

      2019年7月6日我校邀请了CCF的三位讲者做学术分享,而我十分荣幸成为聆听报告的其中一员。在聆听本次的三场报告后,感想颇多,三位老师不管是学识,还是学术经验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位上台做汇报的老师是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的许斌老师,基于“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老师以一个实际操作的项目“高考机器人”来为我们娓娓道来。他为我们普及了基础教育图谱构建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在于准确性、全学科、全覆盖以及可用性,而后针对于具体的图谱构建技术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许斌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到目前知识图谱的应用相当广泛,国家首先将目标放在国之中心的教育方面,在他所牵头的项目中,已经成功的实现了高考机器人的知识问答能力,特别是在解决数学问题方面已经达到了80%左右的准确率,未来也将着力于提高多学科的交叉问答训练,有望让高考机器人成功考上211大学,而这也是我们大家所期待的。汇报结束后,许斌老师针对于学生提出的知识图谱中亲密度的建立以及多学科联系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他十分肯定了这两个问题的科学性,同时也表明这两个方向也是以后自己团队卓立攻研的。言辞之间,体现着学术与智慧的光芒,但却又不缺乏幽默的色彩。

      第二位是来自于华北理工大学,唐山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的陈学斌老师,他本次汇报的主题为“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相融合的人工智能增强时代”。第一次看到这个题目时,我就十分的感兴趣,纵观历史,人工智能不断的引领着人类的发展,而在如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人工智能又迎来了新的三大挑战要素,分别为:数据井喷,计算能力突破已经算法突破。目前,高校做的科研大多都以实际应用为基准,大数据无疑成为我们研究课题的热点,但不可否认的是,大数据的处理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在陈学斌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目前我国高性能计算发展的现状,我国所研制出的超级计算机在国际上的排名首屈一指,见证了科技的不断进步,而这对我们无疑是一个极大的福音,高性能计算的出现,不仅解决具备尺度超大,尺度超小,时变超快,时变超慢,过程超危险,过程超昂贵的六大挑战问题,也满足了在大规模并行处理大数据的需求。未来的发展前景让大家感到信心满满。

      第三位是来自北京大数医达科技有限公司的邓昳老师,她汇报的主题为“人工智能在医疗的应用”。邓主任以她们公司几个成功的医疗案例为我们讲解,在这个过程中,我见识到企业研发团队的强大,因为从我们学生的角度出发,想要做一个基本病理的预测,数据集的搜集本身就是很大的限制,而且在后期的实验比对,也没有医院专业的人员绘制的病理图作参考,无疑是摸着石头过河,前途迷茫。当然,邓主任的团队让我也看到了未来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的方向,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协助下,病患将会得到更快,更全面,更准确的救治,全国的医疗体系也将更加的完整。

      总之,本次三位老师的报告让我收获颇丰,他们博学的见识让我折服,希望以后这样高质量的讲座能多来几场。老师们所提出的想法,见解我一定好好理解,好好体会,运用到我的科研生活中。而我相信这无疑会对我的科研之路点亮了明灯,只有不断的进取,才能接触到更广阔的知识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