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82 张春元走进安庆师范大学

2020-11-26

2020年11月13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安庆师范大学。本次报告邀请了CCF高级会员、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张春元教授。报告分两场,上午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会议室,题为“计算机概论到大学计算”,报告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王一宾主持。下午在学校行政楼会议室,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学活动”,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琼主持,学校相关部门、各学院教师和学生100余名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的报告会上,王一宾院长首先向该院师生介绍了张春元教授,并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张春元教授带来了以“计算机概论到大学计算”和“对研究生的建议”两个方面为主题的报告。张春元教授从国内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历史到国外公共课授课情况,结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公共课的三十年教学实践和自身教学经验展开报告。他指出对计算机专业而言,专业能力的培养是最为重要的。教学的目标应当是使学生达到能够使用计算机解决从数学理论到自然学科再到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张春元教授结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大学计算》课程实例,幽默风趣的介绍了有关《大学计算》这门课程的教学方案的设计。他指出,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设计上充分应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的授课目标,并引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达到了很好的授课效果和学习效果。随后,张春元教授与教师就如何开展大学课程教学活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并对研究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以大卫·帕特森的一节课为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提出了避免成为一名“坏研究生”,告诉我们应当注重全方面能力的培养,勇于挑战困难,听取多方意见,多花时间投入科研,多听讲座会议等等,令在场研究生收获颇多。

下午的报告会,张春元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有关“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学活动”的主题报告。张春元教授主要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过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和原理及教学活动如何支撑教学目标的达成三个方面讲解。第一部分,张教授向我们简述了国际等效的工科本科教育标准和具体的认证过程。第二部分,张教授首先介绍了通用标准关系和“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个核心理念。接着,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指标。然后,对于本科、大专、中科三种不同教育层面在知识深度、冲突、分析深度、熟悉程度、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度及依存关系等方面分析了其差异性,提出高校应该更新理念来提高教学质量。第三部分,张教授认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应该基于现有的课程教学的方法,再加上培养学生的实操能力。对于本科学生来说,要加强复杂工程能力的训练,即把学生的学习内容从知识掌握转变成能力展示,这样才能更好的获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最后,吴琼副校长对安庆师大工程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几点要求和建议,她认为教师队伍应该积极参与教学方式的改革,增强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借此来推动专业人才质量的培养,希望各个相关部门能够协作共同完成改革。

本次活动,张春元教授不仅对学校的工程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建议,更是在专业领域给了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补充了很多的知识,两场报告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王一宾致开场词

上午教师座谈

上午活动现场

下午安庆师大校领导作开场词

张春元教授作报告

下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