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95 孙海龙、蒋斌走进山西大同大学

2021-01-05

2020年12月28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山西大同大学。本次报告邀请了CCF高级会员、CCF协同计算专委副秘书长、常务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孙海龙教授,CCF高级会员、湖南大学蒋斌教授两位讲者。山西大同大学计算机与网络工程学院的12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CCF高级会员、山西大同大学计算机与网络工程学院院长宋晓霞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她首先介绍了CCF及CCF走进高校活动,然后代表山西大同大学计算机与网络工程学院对两位讲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做了介绍。

在“群智协同计算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的报告中,孙海龙首先介绍群智协同计算的研究背景以及关键问题,从有监督机器学习的角度分析了群智协同计算面临的技术挑战,并介绍在结果汇聚、参与者行为分析与技能增强和群智监督学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蒋斌作题为“自然环境下的智能协同感知”的报告,介绍了研究背景及意义,以及在基于目标行为的智能视频定位,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数据增强,跨模态与多视图数据融合和基于语义分割的场景感知四个方面所做的工作。

每个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同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获益匪浅。本次会议持续了两个半个小时,最后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山西大同大学活动报道网址链接:http://www.sxdtdx.edu.cn/news-show-19095.html


宋晓霞主持会议


孙海龙作报告


蒋斌作报告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听众感言

18计算机一班冯鹏伦

昨天很荣幸能参加CCF进高校讲座,也有幸听到孙海龙教授“群智协同计算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孙教授以乌鸦喝水的例子来引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方式,生动形象令人印象深刻,对于老师说的一个人十个月能完成的工作但十个人一个月完成不了我提出了疑问,孙教授以编程的协同性与异步性的角度回答了我的问题,让我茅塞顿开;还有数据标注的途径也让我印象深刻。蒋斌教授对“自然环境下的智能协同感知”领域进行了很详细的介绍,我了解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处理要求文字,如何对失真图片及文字进行复原处理,蒋教授整体以诙谐的风格及其有趣的案例来告诉我们,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如何分析图片及文字“人为什么要站在道路上而不是楼顶”就是对智能的考验。这次讲座揭开了我心中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为我打开对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好奇与热爱。


18网络工程一班张国权

今天很荣幸能来到这,听两位教授进行知识讲座。他们的讲座条理清晰,步步深入,我被深深地吸引了;这次专题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了解了CCF的一些基本情况,也对这两次的汇报内容有了些许了解与思索。

就拿第二个汇报来说吧,在此之前,我对智能和感知都有一些了解,但是对于智能感知还是很陌生的,更别说是“自然环境下的智能感协同感知”了;所以在一开始,我就一直想知道这项技术的技术原理与技术基础是什么,听了教授的汇报,我不仅对表层有了解,更是通过后半部分的授课和老师回答学生们的提问,对其原理与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可以说,这两场讲座,开拓了我的视野,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我希望以后有类似的授课,我还能够有机会参加。


19智能一班李斯熤

就今天提问的问题而言, 我从蒋教授身上学到了一些关于深度计算方面的相关知识 。

首先 ,在应用于我们大创项目的图像定位方面: 我们可以应用分布直方图去直接判断图片中的问题, 而没必要去用图像的降维思想, 然后再提取特征值的方法, 这样还会比我们之间才有的方法更加准确完善, 而且还会取得更加优质的效果 。

再后来,我学到了一些关于聚类和分类的先后顺序的优质效果。所以在本次创新创业项目继续研发的过程中, 我会采用教授所说的方式: 先人工的将其分为三类 ,然后再去图像分类, 分类之后赋予标签。

再然后就可以通过提供新的样本图片和每一个我们已经划分好的分类块进行比较 。通过控制损失函数的值 ,去确定最优的答案反馈。 通过机器的返回值和我们控制损失函数所得出来的值进行比较 ,然后根据再进一步优化我们所创立的模型!


19智能一班刘伊琳

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本次活动中,首先,宋院长给我们介绍了CCF,让我们对CCF有了一定的了解,孙教授的群智协同计算及其在机器学习中的应用的报告里面提到的通过验证码让用户帮忙修复图书馆资料,还有待标注数据集合-->众包标记-->结果汇聚(真值推理)-->机器学习模型训练,都给了我很大启发,还有就是关于分类聚类的先后的优先级问题,在老师讲解后,我更加清楚的明白了这个过程。蒋教授的关于自然环境下的智能协同感知的报告里提到的识别视频中运动的对象,如倒水的女孩。他采用基于注意力机制和哈希算法的视频动作定位方法,将目标行为样例和候选视频片段特征映射到共同的哈希空间,得到哈希码,计算汉明距离,返回汉明距离最小的视频片段,便可定位,这使我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视频如何定位与识别对象。

总之,这次参加CCF走进高校活动真的是收获满满。


19智能一班辛怡

昨天有幸可以参加CCF走进高校的会议,是由北京航空大学的孙教授和湖南大学的蒋教授讲解的智能协同的相关问题。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蒋教授讲解的自然环境下的智能协同感知。在会议中,蒋教授对我提出的两个问题进行的回答让我受益匪浅。第一个问题是有关于人工智能无监督深度学习,是否可以说是希望人工智能拥有人的主观意识。对于这个问题,蒋教授讲到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需要给定一些数据,预测这些数据的标签它的输入是带维度标签的历史数据,再做出预测。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车联网系统,我得知现在已经有许多公交车安装了车联网系统,让我不禁感叹科技发展之快。还有无人驾驶技术也随着5G的快速发展现在也有许多研究机构在着手研究,需要在车辆上安装相应的设备,才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经过这次的会议,我觉得我的思维和眼界得到了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