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培训 > 走进高校 > 最新动态

CCF@U799:信息系统专委徐宝文、王鑫走进白城师范学院

2021-05-06

2021年4月30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白城师范学院。CCF会士、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一行6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中CCF会士、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CCF杰出会员、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白城师范学院副校长梅泽民、白城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高标、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赵永恒、以及白城师范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梅泽民校长主持活动

本次活动由白城师范学院副校长梅泽民主持,他代表学校对CCF信息系统专委会6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位演讲嘉宾及其他参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

接着,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CCF宣传片。


徐宝文教授演讲

随后,徐宝文做了“关于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工程的再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从软件与软件工程的发展过程出发,介绍了程序设计语言各个历史阶段的演化过程,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工作,分析了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工程的关系。


王鑫教授演讲

接着,王鑫做了主题为“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的基石”的演讲。他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历史背景,追溯知识图谱的发展脉络,包括知识表示方法和知识工程的发展,详细讲解了目前以语义万维网和关联数据为代表的主流知识图谱理论、技术、标准与应用,展望了知识图谱如何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活动现场师生交流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师生踊跃提问交流,两位专家耐心地为师生答疑解惑。互动环节中的活跃者还获得了CCF赠送的小礼物。本次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留影

报告会后,CCF信息系统专委一行与白城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师生开展了座谈,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座谈会交流

活动场外留影

听众感言:

CCF专业会员 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 董雷刚

在这两场报告中,我感触很深,受益匪浅。徐宝文教授的报告对我院即将参与认证的软件工程专业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王鑫教授的报告让听众不仅了解了知识图谱的基本知识、关键人物,还明白了知识图谱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CCF信息系统专委会此次“CCF走进高校”活动,对于我们这些偏远高校在科学研究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帮助作用。

CCF专业会员 计算机科学学院讲师 邵英安

我有幸聆听了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徐宝文教授和王鑫教授的精彩报告。通过两位教授的精彩的讲解,使我深刻了解到程序设计语言与软件工程的关系,加深了对知识图谱与人工智能的认识,这次的交流活动对我院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20级1班学生 陈薪毓

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我们白城师范学院,来到了我的身边,两位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我被深深吸引了。这次专题讲座,我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过徐宝文教授的报告,我知道了程序设计语言各个历史阶段的演化过程以及与软件工程的关系。王鑫教授的报告让我充分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历史背景,他带我们共同展望了知识图谱如何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

物联网工程专业2020级1班学生 马静

在讲座之后的互动问答环节,解决了我许多学习方面的困惑。非常感谢CCF和学校给我这么好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知识,让我对人工智能等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物联网工程专业 2020级1班学生 柴森

与其说是一次讲座,不如说是一场学术盛宴,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令我受益匪浅。在听到这次讲座之前我以为自己对计算机这个专业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听完之后我发现,我所知道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在这次演讲中,我感受到了计算机的神秘与神奇,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好像触手可及,却因我认知有限,又离我十分遥远,这使我对它的兴趣更加深厚。

讲者简介:


徐宝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软件质量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十二届专家评审组成员。曾先后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暨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荣誉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软件方法论、软件分析、度量与测试)等方面的研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委员等100余次。主编系列丛书(教材)三部,出版著译作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者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四次、二等奖5次、三四等奖若干次。


王鑫,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包括: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项目。在IEEE TKDE、IEEE TPDS、WWW、ICDE、IJCAI、AAAI、CIKM、ISWC、《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国际会议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国际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副主编、Big Data Research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