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11场:黄华、刘知远走进西南交通大学

2021-10-15

2021年10月12日上午,“CCF走进西南交通大学”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综合楼148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活动邀请了CCF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黄华教授;CCF高级会员、清华大学刘知远副教授作报告,介绍发展动态,开拓研究思路。共有老师、学生约180人参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滕飞副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杨燕副院长进行学院领导致辞,西南交通大学吴晓教授进行专家介绍。

黄华教授以《基于物理模型的计算光谱摄像》为题,讲述了光谱成像原理、编码感知计算光谱成像、光传输模型等内容,提出编码感知计算光谱成像存在重构质量低、速度慢的问题,并基于以上问题,重点讲述了采用高精度系统点扩散函数标定、数据和知识联合驱动先验建模来解决存在的不足。

刘知远副教授以《如何更好利用大模型——预训练模型的提示学习方法》为题,围绕预训练模型、基于Prompts的知识模型进行演讲。以GPT-3模型为演示实例,重点讲解了prompt-learning的原理和优势。

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众多青年学子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专家们一一予以解答。此次会议,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学术交流平台,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