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849场:刘明玉走进武汉理工大学

2022-06-20

2022617日下午,由CCF主办,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CCF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活动在学校会议中心30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 CCF 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执行委员、华为终端工具首席架构师刘明玉先生做专题学术报告,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 200 余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1 CCF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报告会现场

本场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系主任徐宁教授主持,他对演讲嘉宾做了简要介绍,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政颖教授致欢迎辞,对CCF集成电路设计专委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CCF CCF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委员会给予此次活动的全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2 参会师生和专家合影

3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政颖教授致开幕词

刘明玉先生做了题为《PCB EDA的发展趋势与挑战》的精彩报告,他从多个角度分析当前PCB EDA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跟同学们分享了全球EDA行业领军企业以及初创公司基于人工智能的PCB EDA的技术创新和关注亮点,概述华为与全球学术界联手,在PCB EDA物理设计方面开展的理论探索与技术创新实践,聚焦来自EDA领域技术科学的根技术挑战:兼顾效率和性能的多目标联合建模,复杂场景约束下多目标优化NP难或完全问题的加速求解,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在算法决策、性能评估以及极大空间探索方面开启的智能设计大门。

4 集成电路设计专委执行委员刘明玉先生做报告

会上,刘明玉先生启迪同学们PCB EDA关键根技术必需用系统工程论的科学方法去突破和完善,阐述CCF以及行业在系统思维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可持续的自我学习能力方面寄予理工学子的期望和要求,鼓励同学们能树立梦想,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坚定信念,不辱使命,为繁荣我国的集成电路事业做出贡献。整场报告,刘明玉先生行走伴儒风,气质自芳华,其严谨的论证、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大家受益匪浅。

5 刘明玉先生和赵辛博士与同学们现场交流互动

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刘明玉先生逐一进行专业和耐心的解答。华为终端的部门主管赵辛博士也对临近毕业的同学中普遍存在的找工作焦虑问题,结合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充满睿智和人生哲理的答疑解惑,使同学们豁然开朗,对自己的当前学业和未来职业规划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思考。最后徐宁教授宣布“CCF走进武汉理工大学活动圆满结束。

同学们会后纷纷表示,希望中国计算机学会多举办类似的CCF@U活动,提高大家对集成电路自动化设计领域的认知,明确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

6 徐宁教授宣布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