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847场:陈为、王国庆、王甦菁走进长江大学

2022-06-20

2022616日,由中国计算机协会(CCF)主办,长江大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第847场走进高校活动以线上直播形式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陈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王国庆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微表情应用研究中心负责人王甦菁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长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思柱出席活动并致词,由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崔艳荣教授主持,副院长宋文广及近3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前,长江大学委常委、副校长周思柱代表长江大学对三位专家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计算机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崔艳荣教授主持活动,并对三位专家的相关信息和报告主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陈为教授以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趋势为主题,从可视化与形象思维的角度,阐述了数据的视觉表达是如何影响大脑对信息的理解和处理。然后从信息空间、人类社会、物理空间三个层面通过可视化的交互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中的大数据智能在现实中的应用。

      王国庆教授以图像去雨模型设计中的表征学习方法的探索为主题,主要介绍了智能无人系统的感知、预测、决策三个方面中的感知内容。结合汽车无人驾驶研究背景,深入讲解在恶劣场景境中图像去雨模型的鲁棒感知能力和泛化能力,并且分析了多种相关模型之间的差别。

    王甦菁教授以微表情分析为主题,从微表情分析发展的概况、数据库数据的标注、微表情的检测和识别多个方面并结合相关的算法和机理,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微表情研究领域的相关内容。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踊跃参与积极互动,对相关学术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三位专家热情耐心地为同学答疑解惑。这次学术讲座,让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最前沿的发展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对自己的学术生涯和研究方向有了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