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第U852场:张吉良、洪庆辉、鲁赵骏走进华中农业大学

2022-06-29

20226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华中农业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成功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容错计算专委秘书长、湖南大学半导体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张吉良教授一行3应邀参加活动,并作了主题演讲。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等人出席活动,华中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信息学院武玲娟副教授主持。

武玲娟代表学院对CCF容错专委3位学者及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3位学者作了简要介绍。容错专委秘书长张吉良教授介绍了专委的历史,近期专委承办的学术活动和年会等,然后以集成电路硬件安全为题,从中国对集成电路的需求、芯片自给率不足以及中兴华为事件出发,介绍了当前集成电路面临的硬件木马、侧信道、逆向工程等严重安全威胁。接着介绍了新型集成电路硬件安全关键技术,物理不可克隆芯片(PUF)设计及应用、集成电路芯核(IP)保护技术以及硬件辅助安全等前沿研究方向,并介绍了课题组在物理不可克隆安全芯片研究、IP核保护等领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


洪庆辉博士以类脑存算一体智能电路设计及应用为题,以走进人工智能为开篇,介绍了现有人工智能技术面临的智能感知能力弱、自主学习与自适应能力弱等两个瓶颈问题,并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计算电路,智能学习电路,类脑智能电路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并探讨了如何利用类脑学习、计算、情感、记忆、控制等特性进行存算一体的硬件电路设计,应用在物联网和边缘计算、机器人、图像处理、人脸识别、可穿戴设备等领域。


鲁赵骏博士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为题,介绍了现代汽车在朝着智能化、网联化方向发展,在不断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攻击者可以通过蓝牙、Wi-Fi等通信接口入侵车内网络空间,或者通过扰乱传感器系统使汽车做出错误判断,对驾驶员和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鲁赵骏博士介绍了其团队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与隐私领域的相关工作,并探讨了未来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隐私保护方案等前沿研究方向。


活动现场,三位学者和在场师生就自己所属领域的现阶段存在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后,参会师生一起合照留念,并互相表达了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的美好期望,会议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