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03场:薛哲、邵蓥侠走进河南师范大学

2023-01-04

2022127日晚上,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了第903CCF走进高校---河南师范大学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薛哲副教授、邵蓥侠副教授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CCF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栋院长全程主持了此次活动。校内外师生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吸引了200余名观众同时观看。

1


活动开始,薛哲副教授首先针对开放环境下多模态数据标签不足、特征缺失、噪声含量大等难题,详细介绍了基于深度预测子空间的半监督多模态分类方法、基于聚类引导的不完整多模态聚类网络、基于图对比学习的鲁棒不完整多模态聚类方法。其次系统阐述了如何通过挖掘数据的相关性和潜在的聚类结构,实现不完整多模态数据的类别发现和精准标注。最后,对本领域当前挑战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总结展望。

2


随后,邵蓥侠副教授针对经典的随机游走技术在处理大规模图数据时,出现内存爆炸、计算效率低、扩展性弱等困难与不足,介绍了一种内存自适应的快速随机游走技术,通过综合不同采样算法(如直接采样、拒绝采样、Alias采样等)在时间和内存方面的优劣,建立近似代价估计模型,运用组合优化方法实现亿级边图上的快速随机游走。接着,具体分析了如何进一步利用外存实现超大规模图上的可扩展随机游走。最后,针对基于随机游走图表示模型的多样性,具体介绍了课题组提出的大规模图表示学习系统。

3


两位主讲嘉宾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多位参会者参与了互动环节的探讨。此次报告为河南师范大学教师和学生会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帮助大家及时掌握了人工智能、数据挖掘领域的热点研究方向以及前沿科研动态,开拓了学术视野。此次学术活动的顺利举办,为下一步开展学术交流、成果分享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