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48场:CCF计算机应用专委走进华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2023-05-18

202351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948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主任许斌教授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贺辞。长江学者、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邝祝芳教授,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专家研究员周蓝珺博士出席活动并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活动由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与应用系主任苏海博士主持。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许斌主任在致辞中感谢作报告的三位专家所付出的劳动,相信专家们的报告使参加活动的师生能更好认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也更深入了解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他充分肯定华南师范大学为办好本次报告会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曾碧卿教授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承办“CCF走进高校活动,加强与业界专家学者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科研实力,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实现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彭绍亮教授以《Web3.0时代下的健康数字孪生和电子药》为题,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Web3.0时代下新的医疗健康问题以及应运而生的数字疗法发展情况,并介绍了所在团队为研发数字疗法软件和电子药等系统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让大家看到基于每个个体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多组学大数据而构建起元宇宙中永恒的健康数字孪生,如何彻底改变我们求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未来场景。


邝祝芳教授以《智慧林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为题,首先从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入手,结合具体事例与数据,生动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为师生描述了物联网在智慧林业中的应用,包括林火监测、病虫害防治、道路视频监控、野生动植物保护、智慧林业种植、智慧林业工程等应用场景。最后针对典型的智慧林业应用场景,介绍了智慧林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实践。

周蓝珺博士的报告以《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在音乐领域的研究与应用》为题,结合生动的例子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研究4个范式的转变,即传统机器学习时代的监督学习、神经网络时代的监督学习、预训练+精调以及预训练+Prompt提示+生成。随后报告针对NLP在音乐领域面临的独特挑战,结合实际应用场景详细介绍这4个范式的转变过程和近期最为火热的大语言模型,以及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的科研技术团队在此方向的相关研究和落地成果。

报告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在座师生认真聆听三位演讲嘉宾各自在计算机应用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并积极思考专家们所提出的有关前沿学术问题。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向专家们请教和探讨,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


三位专家的报告语言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精彩,数据翔实。此次学术报告会开阔了我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也有助于提高在座师生对计算机应用领域前沿技术的研究兴趣。参会师生均表示报告会让大家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CCF走进高校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系列演讲会公益活动,其中“CCF TCAPP走进高校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应用专委会(CCF TCAPP)发起,联合各个知名高校开展的一系列高校TCAPP研究分享活动。活动邀请计算机应用领域中有关科研、教育、管理、职业规划等各个方面的学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为大学生们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全面认识自己,为他们的职业规划起到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