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55场:陈超超、何水兵走进浙江工业大学

2023-05-30

20235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分会承办的“CCF走进高校955场公益讲座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计算机大楼A105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研究员陈超超老师和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何水兵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报告会。

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由CCF杰出会员、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孔祥杰老师主持,孔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CCF走高校活动,并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两位演讲老师的个人简介和即将报告的内容,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参与热情。

孔祥杰老师主持

      第一位报告的是CCF专业会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陈超超老师。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成为当下的一个研究热点。陈老师从数据孤岛问题的研究背景出发,围绕跨设备的隐私保护推荐系统、跨机构的隐私保护推荐系统、及推荐系统模型遗忘三个方向,详细介绍了每个方向业界相应的解决思路及典型代表技术。同学们对联邦学习、差分隐私、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产生了极大兴趣,并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陈超超老师进行报告

第二位报告的是CCF杰出会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何水兵老师,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计算应用在人们生活方方面面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然而,随着应用数据规模的不断增加,传统存储系统逐渐成为大规模智能计算应用的性能瓶颈。何老师详细分析了高效智能计算存储系统遇到的挑战,并以一个具体案例着重讲解了现有的解决方案和经验。同学们非常感兴趣,会后部分同学与何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何水兵老师进行报告

本次报告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参会师生与两位作报告的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并热烈讨论。此次活动不仅扩大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更激发了众多学生对相关前沿技术的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