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TF25回顾 | 海康、天泽智云、华睿、天准共同聚焦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

阅读量:732
曾菲

7月25日下午,由CCF主办、天准科技CTO曹葵康担任会议主席发起的CCF TF25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期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汇聚近150位来自一线知名企业的技术人员,围绕工业视觉传感器设计、视觉处理算法、工业大数据分析以及边缘感知与计算等多个角度,共同探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特点及应用进展。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设计仿真、工艺优化、质量控制、安全监控、设备维护、物流管理等工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落地并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但总体来说,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界的应用目前还是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原因主要在于,工业场景下,人工智能技术面临着实时性、可靠性、成本限制、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数据质量等各种挑战,很多当前流行的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能简单向工业领域复制,因此,在工业人工智能这一领域还有非常多的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


本期研讨会主要就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应用这一话题,从多角度探讨工业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特点及应用进展,CCF TF主席、人工智能科学家、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晓冬为会议致辞,天准科技CTO曹葵康作为CCF TF工业人工智能SIG主席担任会议主持人,天泽智云技术研发副总裁金超、海康机器人产品线总监呼志刚、华睿科技产品解决方案总监黄银春、天准科技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刘军传作为研讨会的特邀嘉宾,分享各自领域的创新进展,并为参会观众解答疑惑。


54

京东集团技术副总裁 何晓冬

03

天准科技CTO 曹葵康


“工业智能是融合机械工程、软件工程、边缘计算、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跨领域系统工程,目的是精准、可靠地帮助工业降本增效”,金超博士认为,采用发散式的数据挖掘方法落地工业智能,往往事倍功半。如何识别出场景选择、数据质量管理、模型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才是工业价值转型的关键因素。


在总结中,金超博士也对工业智能进行了展望,他觉得这个市场仍存在巨大潜力,未来有更多的功能待开发。

11

天泽智云科技技术研发副总裁 金超


海康机器人的总监呼志刚分享的是“机器视觉应用中的深度学习技术”,机器视觉作为工业智能的“眼睛”,被广泛应用在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深度学习产品也出现在机器视觉应用中,呼志刚从机器视觉系统构成与特点、应用难点、客户需求等方面来阐述深度学习技术在机器视觉应用中发挥的作用。


呼志刚总监认为,大部分针对机器视觉的深度学习软件,光靠深度学习是很难到达预期效果,还需跟传统算法结合起来。他也详细介绍了海康机器人在机器视觉应用中的深度学习产品、方案以及应用案例。


呼

海康机器人机器视觉产品业务部智能产品线总监 呼志刚

 

华睿科技的黄银春总监选择从硬件和软件层面探讨智能工业相机如何通过优化设计以及新技术的采用来应对工业场景分散性的挑战。


随着中国产业升级,正面临着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机器视觉智能化技术价值也在此背景下日益彰显。但每个工业行业的场景由于产品特点、工艺类型、质量指标等方面不一致,使机器视觉成为一个碎片化和定制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对设备的普遍适应性及应用推广带来巨大挑战,黄银春总监就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与与会嘉宾及在线观众共同探讨。

黄

华睿科技产品解决方案总监 黄银春


天准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刘军传博士演讲的主题是“面向智慧交通应用场景的边缘感知系统设计”。随着计算平台算力指数提升、移动互联网产生的海量数据集,推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领域爆发式的增长,也推动了智慧交通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作为工业人工智能领军者,天准走在创新发展的前列, 刘军传博士以NVIDIA Jetson嵌入式GPU计算平台为例,系统的阐述如何借助于AI边缘计算平台的算力,将之前的云计算迁移到边缘端,构建高实时性的感知系统,满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场景下高复杂度、高动态的感知计算需求。


刘

 天准科技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 刘军传


最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参会嘉宾共同就“工业人工智能行业的进步与趋势”、“新冠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未来可能产生的技术突破及行业展望” 等话题进行更多深度观点的交流。


人工智能当前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而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推动人工智能与工业的融合发展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正如各位嘉宾在CCF TF25研讨会上分享的,未来工业人工智能挑战与机遇并存,仍存在着巨大市场潜力,如何更好地将人工智能与工业融合,让我们拭目以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