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预告】TF29: 机器视觉技术进展及工业应用

阅读量:565
曾菲

9月26日,TF29期线上活动邀请到多位专注于工业领域的机器视觉专家,从不同技术视角及场景视角,分享机器视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以及在相关工业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效果和前景。



CCF TF 技术前线

只为技术专家

CCF TF第29期

主题 机器视觉技术进展及工业应用

2020年9月26日14:00-17:00


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国际竞争的加剧,我国制造业面临越来越大转型升级压力,从而对智能制造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机器视觉作为最早在工业领域落地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通过提供视觉引导、智能识别、精确测量、外观检测等先进功能,为现代工业生产过程装上了比人眼更强大的“机器眼睛”,极大提升了制造过程的效率、质量以及柔性化、智能化程度,已成为现代制造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关键技术。随着传感器技术、计算平台以及算法等学科技术的进步,机器视觉的性能也不断提升,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持续拓展,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动邀请到多位专注于工业领域的机器视觉专家,从不同技术视角及场景视角,分享机器视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以及在相关工业场景中的落地应用效果和前景。


会议主席


CCF TF 工业人工智能SIG主席

曹葵康博士

个人简介:天准科技CTO,浙江大学,博士,曾就职于华为、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公司,长期专注工业领域机器视觉相关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多项国家标准起草人,主持开发天准科技多款工业智能检测装备及精密测量仪器,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特邀讲者


众壹云联合创始人 战略负责人

李海俊

主题报告一:AI智造“芯”国货


主题简介:晶圆制造企业中大量数据以非结构化的形式—图片形式存在,尤其是与良率相关的数据。而这些非结构化数据的信息提取,目前大多数情况下只能严重依赖人工,效率非常低下,造成了良率分析的瓶颈。晶圆厂希望能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对晶圆生产中的缺陷图片进行识别以及分类,然后对ROOT CAUSE进行溯源,且要能适应于多种缺陷图片类型,包括 SEM(电子显微镜)以及OM(光学显微镜) 等图片。目前国内部分厂商已能研发基于AI的自动缺陷分类工具(ADC),其缺陷处理速度与效率优势已十分明显,甚至优于部分国际头部厂商的性能,实现对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的突破。


个人简介:众壹云计算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主要负责公司战略、市场和投融资。在创立众壹云之前,曾任多家跨国企业中国区负责人,大华区副总裁等职。曾主导参与工信部集成电路工业互网联网平台规划建设、及多项上海市十大实事项目的信息化平台的设计规划,为包括KUKA机器人、友邦中国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提供战略规划、科技金融等咨询服务。合著有时任信产部部长吴基序为序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导论》一书。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副研究员

陶显

主题报告二:基于AI视觉的工业质检算法研究进展与应用


主题简介:工业质检是机器视觉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也被称为AOI(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近年来, 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AI技术被广泛应用在各种工业质检领域中。基于AI视觉的工业质检是一种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并结合相关领域知识,解决工业各环节中视觉质量检测问题的技术。本报告首先介绍工业质检的背景和概念,然后系统梳理了基于AI视觉的工业质检算法研究进展,最后以工业领域典型缺陷-微弱划痕为例,介绍课题组在工业质检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个人简介: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公派访问学者,主要从事AI+工业应用研究,包括缺陷视觉检测、机器人智能装备(测量、装配、控制)等工作。发表SCI或EI收录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科学挑战计划子课题等基金项目,参研和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业合作课题,以第1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现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参与多个国内、国际会议和学术期刊的评审工作,曾获得教育部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奕目科技 联合创始人CTO

李浩天

主题报告三:三维光场成像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主题简介:随着中国智能制造领域快速升级,工业三维场景需求也更加丰富多样,因此涌现了一批三维测量和检测技术。但是光场相机作为新一代三维成像技术在工业上几乎没有实质性的应用。科研方面的应用更多聚焦在三维流场和火焰的测量。奕目科技率先将光场成像技术应用于工业三维检测,实现了光场相机全部国产化和小批量化生产,光场三维重构精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屏幕三维缺陷分层、多层透明材质缺陷三维分层和半导体金线缺陷检测上成功获得了应用。


个人简介: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奕目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多年研究光场成像相关技术,2017年开始进行三维光场相机产业化落地,致力于将三维光场相机应用于工业检测和生物医疗等领域。在光场成像技术在工业产线上的应用上积累了众多经验,实现光场相机在硬件封装、光学设计和算法上的工程化应用及优化。

天准科技 研发总监

刘明星

主题报告四:视觉检测技术在光伏硅片检测分选系统中的应用


主题简介:随着人力成本的提高,同时为保证产品的绝对质量、避免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例如二次污染和分选破片,使用机器视觉检测技术代替人工进行客观、可靠地对硅片、电池片质量缺陷检测与分选已成为光伏制造行业技术主流,行业内众多知名厂家已将视觉检测系统用于硅片、太阳能电池片以及组件的质量检测。


天准科技研发的光伏硅片检测分选系统,通过引入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机器视觉先进技术成果,在检测效率、精度、准确率等关键性能指标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国内光伏行业龙头企业实现批量落地。


个人简介:天准科技研发总监,自从2001年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从事高性能的图像处理算法的研发,开发工业生产过程与机器视觉相关的检测设备。在天准工作期间,主导开发完成通用机器视觉检测平台,并成功应用到公司的多个相关产品和项目中。


日程安排


14:00-

14:05

曹葵康  CCFTF工业人工智能SIG主席

开场致辞

14:05-

14:45

李海俊  众壹云联合创始人战略负责人

AI智造“芯”国货

14:45-

15:25

陶显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基于AI视觉的工业质检算法研究进展与应用

15:25-

16:05

李浩天  奕目科技联合创始人CTO

三维光场成像技术及其工业应用

16:05-

16:45

刘明星  天准科技研发总监

视觉检测技术在光伏硅片分选检测系统上的应用


天准简介


天准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中国苏州。2019年7月22日,天准科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88003。

 

天准公司致力于以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天准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专注服务于工业领域客户,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主要产品为工业视觉装备,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产品功能涵盖尺寸与缺陷检测、自动化生产装配、智能仓储物流等工业领域多个环节。


参会说明


1、将会场挪至互联网,打破地域限制,自由参与其中。

2、免报名费,对TF感兴趣的参会者完全开放。

3、会议模式:腾讯会议

4、参会帐号和密码将在会前两个小时,通过邮件和手机短信的方式发至您的邮箱和手机。请参会者务必在报名信息里留下您的邮箱和手机等联系方式。


参会方式


报名二维码

长按或扫描二维码报名(免报名费)


联系方式


邮箱:tf@ccf.org.cn

手机:153-1141-9618

电话:010-62600321-22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