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报名】TF46: 数据科学的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

阅读量:559
曾菲

9月11日,TF46期研讨会《数据科学的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邀请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数据科学专家和学者,旨在分享数据科学的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实践,内容包括贝叶斯网络、数字化营销博弈策略、零售标签体系开发、数字化转型挑战、机器学习模型可解释性和因果推断。欢迎报名!


图片

扫码识别报名


CCF TF 技术前线

只为技术专家

CCF TF第46期

主题 数据科学的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

2021年9月11日 9:00-18:00

中科院计算所 四层报告厅(北京海淀区科学院南路6号)


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的迅速发展,数据科学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数据科学家所面对的业务问题的复杂性和难度也在不断提高。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数据科学家需要掌握新的数据科学理论、技术和数字化转型的思维。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数据科学专家和学者,旨在分享数据科学的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实践。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希望数据科学家们能够在以下方面有所收获:运用贝叶斯网络进行个性化推荐和分析;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更有效的SEM营销竞争策略;如何构建全面而深入的零售标签体系;常见的数字化转型挑战的应对策略;解释机器学习模型的方法;运用因果推断进行业务决策和优化。


日程安排



9:30 - 9:35

单艺

开场致辞

9:35 – 10:45

卫强  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

考虑消费者多阶段购物过程的动态贝叶斯网络产品推荐——营销漏斗视角

10:45 – 10:55

Break

10:55 - 12:00

常莹 狗熊会研发总监

基于广告展现数据的竞争环境分析及应用(以SEM广告为例)

12:00 - 13:30

午餐

13:30 - 14:30

王菲菲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

智慧零售场景中的标签体系设计与应用

14:30 - 15:30

单艺  智数资本合伙人

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模型可解释性

15:30 - 15:40

Break

15:40 - 16:40

金雅然  快手经济学家

因果推断在快手的应用

16:40 - 17:10

圆桌论坛


会议主席


图片

CCF TF数据科学SIG委员、轮值主席,智数资本合伙人

单艺

个人简介:现任智数资本合伙人,从事产业数字化方向的投资和咨询。具有20年以上的数据挖掘和系统研发经验,曾在美国Altera、美国Yahoo、空中网、WPP集团、Omni-Dimension等企业担任资深工程师、VP、CTO和CDO等职务。在SIGIR、ACL、IEEE等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篇,并申请多项专利,其工作成果也多次获得业内大奖。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获得了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会议共同主席


图片

CCF TF数据科学SIG主席  竞技世界首席数据科学家

巴川

个人简介:曾就职于中国搜索、搜狐畅游等互联网公司,现任竞技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用户行为挖掘、知识图谱、精细化运营、产品分析、社交网络挖掘、反作弊、风控体系、推荐系统、数据可视化等。CCF TF数据科学SIG主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首席数据科学家,北航兼职硕导,西安交大研究生院授课专家,多所高校兼职教师,多个技术峰会演讲嘉宾及出品人。


特邀讲者


图片

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副系主任

卫强

主题报告一:考虑消费者多阶段购物过程的动态贝叶斯网络产品推荐——营销漏斗视角


主题简介:大数据与AI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管理决策智能化。但管理场景的跨域高维复杂性,效果评定的主观扰动等,使得机器学习方法在管理决策应用中“黑箱”现象更为凸显,即管理决策可解释差。本次分享将结合营销漏斗理论,基于消费者在线购物的情境特点和多阶段动态性,提出一种基于多阶段动态贝叶斯网络的推荐方法,可对消费者隐性的心理阶段转移和兴趣转换驱动的产品交互行为的生成过程进行建模和学习。该方法在具有良好的推荐精度的同时,还提供了另一种从消费者可观测行为探测不可观测心理阶段的解决方案,具有更好的可解释性,更有益于设计相应的营销策略。


个人简介:卫强博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长聘副教授/博导,人工智能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机器学习,智能推荐等。在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领域顶级期刊(如MISQ、ISR、INFORMS JoC、ACM TKDD)等发表论文40余篇。

图片

狗熊会研发总监

常莹 

主题报告二:基于广告展现数据的竞争环境分析及应用(以SEM广告为例)


主题简介:在线广告正在被越来越多竞争激烈的行业列为推广的必备手段。这些行业大多面临着一系列共性的挑战:竞品众多,市场格局尚未定型,产品/服务趋同。想要在这样的市场中守好自己的用户阵地,广告主不但要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推广效果数据,还要充分考虑到行业竞争格局和主要竞品的投放策略,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进行做好有针对性的推广。本例以搜索引擎关键词广告为例,展示一种通过爬虫采集公开的广告展现数据和提炼行业竞争格局、竞品投放策略的方法。


个人简介:狗熊会在线实习项目研发总监,西安欧亚学院特聘教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硕士。专注互联网数据的分析与价值实现,曾服务于阿里巴巴集团、美丽联合集团、宝宝树等企业。合著有《数据领导力:人工智能时代数据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一书。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

王菲菲

主题报告三:智慧零售场景中的标签体系设计与应用


主题简介: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与机遇,那“人工智能”+“零售”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本报告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下智慧零售的新业态。通过打通消费数据、商品数据和门店数据,构造人(顾客)、货(消费)、场(门店)三位一体的用户标签体系。以此为基础建立丰富的用户画像,准确判断用户需求,并进一步实现商品、服务、广告的个性化推荐,从而助力智慧商超的发展。


个人简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研究上关注文本挖掘及其商业应用、社交网络分析、大数据建模、贝叶斯分析等,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Econometric,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数学)等统计和计算机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多个课题。

图片

智数资本合伙人

单艺

主题报告四: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和模型可解释性


主题简介:“The world has gone digital, and there’s no going back. ”各行各业都在思考和拥抱数字化转型,试图通过运用互联网、数据分析、统计建模、AI和IoT等技术对业务体系进行改造,达到提升用户体验和降本增效的目的。但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会遇到组织、文化、信任、技术等各方面的挑战。其中,如何打开复杂机器学习模型的“黑盒”,让AI决策为普通人所理解和接受是一个重要问题。围绕上述话题,我将介绍数字化转型的主要挑战、AI“黑盒“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


个人简介:现任智数资本合伙人,从事产业数字化方向的投资和咨询。具有20年以上的数据挖掘和系统研发经验,曾在美国Altera、美国Yahoo、空中网、WPP集团、Omni-Dimension、猎聘担任资深工程师、VP、CTO和CDO等职务。在SIGIR、ACL、IEEE等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6篇,并申请多项专利,其工作成果也多次获得业内大奖。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获得了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的学士和硕士学位。 

图片

快手经济学家

金雅然

主题报告五:因果推断在快手的应用


主题简介:因果推断是数据科学领域一个重要的分支。什么是因果推断?因果推断的两大理论框架(Rubin's Potential Outcome 与 Pearl's Causal Graph)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又怎样应用于互联网公司的用户理解与运营、产品设计与推荐算法的评估中?本次沙龙对因果推断的理论进行简要介绍,和快手业务相关的因果推断体系和工具,以及如何将因果推断与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有效地融合。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学士,UT-Austin经济学博士,2017年起在福特汽车公司担任数据科学家,从事美国市场电动汽车的长期产量规划与竞争者分析,以及中国市场终端销售补贴策略优化。2019年加入快手,负责流量资源定价与机制设计、评估推荐与产品策略的长期生态影响、复杂实验设计与分析、因果推断的方法论研究等等。


缴费标准


CCF会员参会价:1000元

非会员价:1700元

申请公司会员,享受免费名额,咨询电话153-1141-9618


参会方式


图片

扫码识别报名


联系方式


电  话:010-62670236-18

手  机:153-1141-9618

邮  箱:tf@ccf.org.cn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