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活动>培训>TF>TF动态

MBD颠覆传统设计与制造,全新启航 | TF56 回顾

阅读量:171
TF

5月10日,CCF TF第56期活动MBD(Model Based Definition),开启产品数字化定义新未来吸引了近200人实时在线聆听并参与互动,探讨理论知识及实战经验。来自知名高校、新能源行业及电子高科技企业的资深专家围绕主题从不同层面分享了研究成果和行业最佳实践,同时与参会者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期待大家参与智能制造SIG今年接下来的另外三场活动,具体时间可在文中获取。


近年来,智能制造热度不断提升,制造型企业急需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压力,MBD技术作为核心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前提及必经之路。在本次的会议中,我们倾听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范玉青、新能源汽车行业资深数据流程专家周加伟及联宝科技信息技术部研发系统部的主任工程师、高级经理曾载宇分享了对MBD技术的理论及应用的见解。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及各行各业的参会嘉宾享受了此次的线上盛宴并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CCF TF智能制造SIG主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袁康首先作开场致辞。袁康在计算机系统结构、产品创新设计、智能制造中的数字孪生、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及视觉识别等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简洁的开场介绍就将参会嘉宾带入了思考,MBD如何基于模型的实现产品设计、工艺编制及全流程管控,同时实现数据的连续传递?如何实现数字孪生,构建数字化虚拟工厂,实现虚实融合技术,实现制造验证、优化与预测,最终实现智能制造与柔性制造?由此引出了嘉宾对MBD的深入分享。


图片

CCF TF智能制造SIG主席袁康致辞


【图样、MBD到数字孪生】


主题分享中,范玉青从MBD的概述、MBD技术的主要内容、应用MBD技术意义、从MBD到数字孪生及MBD的其它数字技术应用,层层递进,从理论到应用,逐步深入并拓展MBD技术的重要意义。范玉青指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MBD颠覆了传统制造技术的基础和理念,3D模型更准确的表示最终产品,从根本上改变了制造技术,引起一系列技术的改变;同时,基于模型定义实施产品可实现设计、生产、检验、服务、销售、使用的协同。


图片

范玉青分享内容


【数据驱动的上下游协同】


周加伟首先用图例详细阐述了数字化转型中的三个核心内容:业务流、数据流、系统之间的关系。解释了管理、研发、物流、制造及财务中存在的业务流、相应数据流及对应的过程推演,由此导出如何加强数据流,达到数模协同、CAD/CAE协同、文件协同等。周加伟阐明了数据的重要意义,讲解如何从数据视角看企业级BOM、从研发到ME、从研发到采购,指出产品BOP是对设计产品数模的消耗,而工厂BOP则以产线、工位为基础,对产品零件和工厂架构组合消耗,BOM数据支持产品开发不同阶段零件采购,同时强调了数据数据流是基础,分析了数据驱动研发过程及上下游协同的模式。


图片

周加伟分享内容


【MBD产品研发到生产、供应的协同研究与应用】


来自头部制造型企业联宝科技的曾载宇从基于模型为核心的设计驱动-MBD,协助MBD落地的IT系统建设角度讲述了MBD技术的实际落地,并分享MBD对设计到生产及供应的实际案例,指出联宝科技的下一步方向。曾载宇首先讲解了传统工作流与MBD工作流的区别,从2018年开始,MBD下的IT系统建设的三步:基于架构模型的整合-PLM的升级与结构工具的升级整合-MBD系统工程建设。在此基础上,他分享了MBD对研发设计的案例,如模型驱动的设计数据生命周期、基于结构设计场景等,让嘉宾对MBD的应用有了更具象的了解


图片

曾载宇分享内容


在提问互动环节,线上嘉宾积极参与,提出了很多实际且深刻的问题,例如2D\3D等数据需要转换为有价值的MBD数据,实际操作中这个转换过程需要哪些人员参与?谁来定义从设计到研发到生产整个数据过程?私有云的应用对公司来说都有哪些益处?


三位分享嘉宾就提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范玉青认为二维图纸将全部淘汰转为三维模型,设计人员要参与转换,保证数据源一致,整个过程的控制可以参照优秀案例,同时结合业务经验。周加伟提出两种数据治理最大的不同是数据产生者不同,MBD的数据产生者为业务组织内的人,他们本身就是业务环节中的一部分,因此数据治理重点在于理解业务,细化业务,并建立业务和数据的紧密关系,定义明确的数据规则,让数据产生者去遵守,成功与否在于人和业务端的配合。曾载宇分享了实际感受:联宝得益于在移植到了私有云中,相比较于实体机,私有云可以比较快速的扩展,联宝的业务量每年的增长量都非常大,私有云可以方便IT去提供一个服务增长比较快的解决方案。


本期会议内容丰富,2个小时的线上分享,从理论到实践再到实际工程应用,层层递进分享了专家眼中MBD技术的本源、应用及未来发展,线上交流气氛热烈。TF第56期活动《MBD(Model Based Definition),开启产品数字化定义新未来》圆满结束。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更多互动内容及问题解答:

图片


智能制造SIG活动安排

TF70

2022.8.9

工业制造中的大数据分析和预测

TF81

2022.11.8

工业制造中的数据治理

TF92

2023.2.7

工业机器人柔性控制


下期预告:


CCF TF59


本期CCF TF将邀请来自腾讯、(前)阿里和华为等头部企业的技术代表,深入探讨软件企业在推行研发效能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经过验证的最佳实践。内容涉及研发效能提升实践的理论框架体系、工程化实践以及效能提升中关于“人性”的探索。本次的演讲嘉宾分别是《软件研发效能提升之美》的作者和《Google软件工程》的译者,一定能让听众受益匪浅。欢迎报名,期待5月26日线上见!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59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CCF推荐

【精品文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