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奖励动态

2020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761 2020-09-01 收藏本文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该奖项2005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樊文飞、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SUNY杰出教授杨元元2020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0年9月1日


附: 

樊文飞调整2

樊文飞教授

获奖理由:

樊文飞教授是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ACM Fellow。他创立了大数据计算的新理论与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建立了完整的数据质量理论和技术体系,有效破解了大数据可用性难题;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多年来,他积极推动中英两国在技术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参与中国科研与教育事业,并积极参加和支持CCF的工作,为推动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及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简介:  

樊文飞教授是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ACM Fellow。他长期从事数据库理论与系统的研究,在大数据计算、数据质量与半结构化数据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贡献,其成果在多个国际知名企业得到成功应用。他创立了大数据计算的新理论与方法,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建立了完整的数据质量理论和技术体系,有效破解了大数据可用性难题;开辟了半结构化数据约束研究领域,对Web数据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

樊文飞教授一直积极参与中国的科研与教育事业,推动了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他推动国内大数据计算与质量研究,进入国际领先行列。他致力于培养国内青年人才,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合作成果五获国际奖项,提高了中国在数据库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樊文飞教授多年来也积极参加并支持CCF的工作,曾担任CCF大数据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学科前沿讲习班(ADL)的特邀讲者。


杨元元

杨元元教授

获奖理由:

杨元元教授是互联网络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IEEE Fellow。她在高速互连交换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开创性成果,首次提出将能量消耗曲线变化作为无线自组织网络路由协议的决策因素,完善了移动收集器在传感器网络中的路径规划问题。她一直注重对国内青年学者的培养,大力帮助国内优秀人才提升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为推动中国计算机学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贡献简介:  

杨元元教授是互联网络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IEEE Fellow。她主要从事交换网络、无线网络、光数据中心网络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并对这些领域的研究及发展做出了突破性贡献,H-index 56。她提出的非阻滞多播交换网络解决了如何在维持低系统复杂度的条件下构建超大规模多播交换系统的问题,且这一成果至今仍保持该领域最佳结果。她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将能量消耗曲线变化作为无线自组织网络(特别是无线传感器网络)路由协议的决策因素,同时,对传感器网络数据收集问题以及无线充电进行了开创性和长期的研究,完善了移动收集器在传感器网络中的路径规划问题。

杨元元教授在为中国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她的指导与培养下,重庆大学研究团队的研究实力和师资力量得到了显著增强,研究团队已经形成了由国家级人才、省部级人才和青年研究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她与国内学者合作,在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帮助国内学者成长。同时,杨元元教授积极促进国际合作,大力帮助国内优秀人才提升了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