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历年获奖名单 > 2017 > 全部

终身成就奖

胡启恒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伯虎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研究员,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选奖

鲍虎军

浙江大学教授,CCF会士

周志华

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

海外杰出贡献奖

丛京生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计算机系校长讲席教授

曹建农

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讲座教授

杰出贡献奖

李国杰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CCF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卓越服务奖

史元春

清华大学教授,CCF会士

夏培肃奖

屈婉玲

北京大学教授

杰出教育奖

王志英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何炎祥

武汉大学教授,CCF会士

计算机企业家奖

周鸿祎

360集团创始人兼CEO

刘淮松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杰出工程师奖

茹立云

搜狗公司COO

青年科学家奖

廖小飞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

杨超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

刘鑫

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陈璐

培养单位:浙江大学

博士论文《度量空间索引与查询技术研究》展开了度量空间索引、查询、查询可用性以及应用系统的深入研究,从而丰富了度量空间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促进多媒体检索和数据挖掘等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董耀祖

培养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博士论文《高性能虚拟化及其适用性研究》重点研究了虚拟化及其适用性,在GPU虚拟化、网络设备虚拟化、移动设备虚拟化以及虚拟计算系统的高可用等方面做出了较为系统的贡献,其研究成果还在开源社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解定宝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

博士论文《混成系统有界模型检验优化技术研究》针对实时和混成系统可达性验证问题研究优化技术,在状态空间约减、组合系统遍历等方面取得突破,并研制出系统工具,推进了混成系统形式化验证技术的应用进程。

梁小丹

培养单位:中山大学

博士论文《面向精细视觉解析的深度结构化模型》提出了不同的结构化表示模型实现图像的语义理解,提出建立具有高层次结构化表达的一系列深度学习模型来捕捉图像内容和精细化语义信息的关联性,对计算机视觉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辛博

培养单位:北京大学

博士论文《结构性稀疏表示的理论与算法研究》针对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中的结构性稀疏表示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快速求解算法、矩阵最低秩算法、快速稀疏感知算法等,在图像分析、视频分割、协同过滤等应用中取得优异表现。

汪定

培养单位:北京大学

博士论文《口令安全关键问题研究》关注口令安全中人的因素,以用户脆弱口令行为为切入点,发现了新现象和新规律,提出了新协议和新方法,在理论模型和算法技术上均有突破,为建立口令安全理论体系,使口令安全研究从艺术走向科学奠定了较坚实理论基础。

王举

培养单位:西北大学

博士论文《基于射频信号及信道状态信息的被动式目标定位方法研究》提出了具有实用价值且可工作在通用(商用)设备上的目标定位、目标识别和目标成像方法及系统,为基于无线信号的被动式目标感知应用研究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邹冬青

培养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博士论文《可视内容编辑的特征结构模型研究》针对图像视频等可视大数据自动编辑的难点问题,提出了图像视频场景编辑传播的特征流形结构模型,取得了场景内容编辑、对象精准提取、三维模型共分割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并已应用于影视制作、航空航天等领域。

魏恒峰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

博士论文《分布数据一致性技术研究》以数据类型为基础,以一致性模型、一致性实现机制和一致性度量为维度,系统提出了分布数据一致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进一步推进了经典问题的研究。

刘秀龙

培养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博士论文《大规模射频标签识别、检测与估计技术研究》提出了多哈希射频通信调度算法,较大幅度提高了无线信道利用率。首次定义了阻塞标签环境下的标签数量估计问题,在计算代价和通信代价之间寻求最佳平衡。

科学技术奖

多媒体传感网基础理论与方法

2017 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北京邮电大学完成的“多媒体传感网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针对多媒体传感网的高效感知、可靠传输和网内计算等难题,在感知模型、传输机理、计算模式三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率先提出了有向传感网的概念并建立其基本理论,揭示了多媒体传感网融合路由机理,提出了网内节点协同计算的新模式及实现框架。成果突破了传统传感网在信息感知和处理能力的局限,为新型物联网感知网络设计提供了理论

贝叶斯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

2017 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清华大学完成的“贝叶斯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项目,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上做出了原始创新,并得到了系统性的发展和应用,被国际同行广泛引用。在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ICML和NIPS分别连续11年和连续8年发表论文,是连续时间最长、发表论文数最多的大陆学者。研发的珠算概率编程库受到学术界、产业界(如谷歌、英伟达、阿里巴巴等)以及国家部门的广泛关注,获得前沿创新重大项目的支持。

无障碍普适计算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7 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残联、北京残联合作完成的“无障碍普适计算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研究无障碍终端、普惠服务技术和残疾人服务的支撑平台技术,研制了盲人计算机、聋哑人PAD和残疾人一卡通等无障碍终端,及其配套的沉浸式交互和无障碍交互等技术,构建了面向残疾人的无障碍服务平台。相关的无障碍技术与系统已惠及北京市50万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已覆盖全国3300万残疾人。

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与硬件加速研究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合作完成的“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与硬件加速研究”项目,通过神经网络压缩与加速研究,可提供低功耗、高性能的整套稀疏化神经网络加速处理器DPU(Deep Learning Processing Unit)解决方案。项目主要技术发明点包括:稀疏化神经网络压缩技术实现、面向稀疏化神经网络加速处理器研发的自动编译工具和SDK、设计支持稀疏化神经网络硬件加速器体系结构。主要

HCDN——大规模混合架构在线视频数据分发技术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HCDN——大规模混合架构在线视频数据分发技术”项目,针对大规模在线视频分发,提出了同时调度骨干CDN节点和海量P2P节点的分发架构,以及上行/下行流量市场模型、跨平台转移供应和基于应用增强学习的供需平衡干预等一系列新技术,在跨终端设备的超大规模视频分发技术上取得重要突破,每天可提供的峰值带宽达13TB,年节省带宽费用10亿以上。

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与分析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的“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与分析平台”项目,针对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处理问题,围绕数据接入、资源调度、数据分析等不同阶段进行了技术攻关和产业实践。项目实现了可有效支持超过2万个节点的大数据集群管理,可支持10亿用户日均10万亿数据的实时接入。同时,研发了千亿级数据记录、万级维度的秒级实时多维分析产品,可支持10亿用户的全景用户画像服务。其计算能力在

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项目,利用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决策技术和强大的计算和通信设施,研究和开发了移动出行服务平台,可以实时获取交通数据、路网特征、公众出行特征等交通信息,为公众出行、企业服务、政府管理和决策等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对促进智能交通运输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已经应用于“滴滴出行”产品中,覆盖了超过4.4亿用户,推动了

京东智慧供应链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零售的核心能力之一在于供应链能力,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京东智慧供应链”项目,结合京东自身及外部的海量数据,运用机器学习、运筹优化、统计学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集好计划、好商品、好价格、好库存、智慧协同于一体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基于人工智能的商业预测能力,以财务预测、销量预测、单量预测分别为宏观决策、库存管理、物流运营提供基础支撑,使得京东从宏观到微观,从决策

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如何有效监督和保障能源供给,降低能源消耗,提高利用率,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开展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解决方案,成为重中之重。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网能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公共通信的电力能效互动及能源监管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取得了集技术、平台、应用于一体的创新成果,申请并获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撰写了相关专

基于SaaS云服务的智慧学习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SaaS云服务的智慧学习平台”项目,针对教学模式由传统教学到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教学,再向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学习呈现出碎片化、场景化、社交化和游戏化的特点,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职能管理等新技术,结合创新的混合式教学方法论,提供了在线视频教学、直播双师教学、实境编程和虚拟现实等一系列教学方案,构建了新一代基于SaaS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化工厂管理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航天科工仿真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数字化工厂管理平台”项目,已经在中国石油宁夏石化公司得到成功应用,在国内石化行业面向大型炼化企业首次构建了一套多应用层次、多应用终端的数化工厂可视化集成管理平台,着力服务工程规划建设、生产准备、生产管理和运营保障等各个阶段。自投入使用两年多以来,用户包括生产运营、运维保

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项目,引入互联网+HPC概念,将近年来云计算和互联网领域最新成果引入高性能计算领域,将国内十大超算在内的280余套高性能计算集群接入并行超算网格云平台,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库。自主研发了在线运维与性能分析工具,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应用运行特征数据库;自主研发了高性能应用服务化支撑平台,支持高性能应用的软件即服务化(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实现中小企业“数据资源统一、开发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统一”。北京中科辅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基于互联网技术,聚集服务资源,开发移动信息化终端,已形成多网互通,对于促进和提升政府的服务效率、增进服务宣传和沟通具有重要作用。政府、企业及个人等可以通过该平台,根据自身

视频情感识别及其大规模应用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近3年来,爱奇艺AI技术团队在情感识别技术方面潜心研究,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结合爱奇艺自身的业务特点,创造性的将情感识别技术应用于视频剧情广告、视频自动编辑、视频素材搜索、电影动态封面图等产品中,获得千万元级别的盈利收入,并极大地提高了内容制作的效率和用户体验,为整个视频行业和情感识别领域提供了技术应用的启发,引领其他公司的跟踪和效仿。

SaCa DeepCogni知识服务平台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SaCa DeepCogni知识服务平台”项目,利用开放域互联网中的海量文本知识,集成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与语义分析的知识服务理论与技术,形成行业知识获取和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可提供知识获取知识管理,知识加工与理解,以及知识问题求解等知识服务。该项成果已应用于东软集团在医疗健康、新闻媒体、移动互联、政府与公共事业、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大数据知识处理和知识服务

辰龙安全可靠可信计算机

2017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辰龙安全可靠可信计算机”项目,立足于我国自主制定的可信计算标准TCM,首次在自主可控计算机平台上提供可信计算的功能。产品基于龙芯3B1500 CPU,设计了自主可控可信的计算机主板,采用符合国家可信计算标准和国密算法的TCM芯片,开发了具有LPC接口的TCM模块,定制开发了BIOS固件,在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基础上,扩充了TCM模块的驱动及相关服务程序,建立起了以TCM芯

优秀大学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