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奖励 > 历年获奖名单 > 2018 > 全部

终身成就奖

何新贵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系统总体研究所研究员,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巢尘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王选奖

王怀民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CCF会士

胡伟武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CCF会士

海外杰出贡献奖

吕荣聪

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暨工程学系教授

孙贤和

伊利诺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杰出教授

杰出贡献奖

David Alan Grier

IEEE CS 前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荣誉退休教授

肖建国

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

卓越服务奖

臧根林

广州科韵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夏培肃奖

李晓梅

航天工程大学教授

于洪志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

杰出教育奖

杨士强

清华大学教授,CCF会士

计算机企业家奖

陈志列

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长

杰出工程师奖

刘聪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吴峰光

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青年科学家奖

范东睿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刘譞哲

北京大学副教授

崔鹏

清华大学副教授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蒋炎岩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导师:吕建教授

苗东菁

培养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导师:李建中教授

王志刚

培养单位:东北大学,导师:于戈教授

易鑫

培养单位:清华大学,导师:史元春教授

郑臻哲

培养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导师:陈贵海教授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提名

陈权

培养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导师:高宏教授

徐淼

培养单位:南京大学,导师:周志华教授

杨涛

培养单位:清华大学,导师:胡事民教授

科学技术奖

高维数据的低维流形表达与学习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

非结构化数据可视分析理论与方法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完成的“非结构化数据可视分析理论与方法”项目,发现了非结构化数据的内在隐变量分布及模型,揭示了数据的内在结构和依赖关系,提出基于隐变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可视分析新模式,有效解决了文本分析与机器学习模型可解释性中的系列难题。

生物仿生特征及费舍尔向量理论和方法研究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完成的“生物仿生特征及费舍尔向量理论和方法研究”项目,提出了将生物仿生特征和协方差矩阵相结合用于行人再识别问题的新方法,并将费舍尔向量引入到行人再识别问题中,提出了行人检测和行人再识别联合学习,解决了图像、视频中行人再识别问题。

基于超算的精准医学技术研究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

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超算的精准医学技术研究”项目,提出了深度挖掘及有效整合基因组学和表型大数据的智能分析技术,建立了精准医学大数据收集处理、科研分析和临床诊疗应用的全链条技术方法体系,提出了一系列精准医学模型及其相应算法。

基于知件的知识获取和知识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基于知件的知识获取和知识服务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提出了基于领域建模的知识系统开发方法,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支持知识模块化的“知件”概念,并发明了一系列离线或在线知件获取方法和知件融合技术,提出了基于知件的知识服务新模式。

三维人体运动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完成的“三维人体运动建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提出了融合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的三维人体运动系统建模方法,发明了一系列运动合成与运动捕获技术,有效解决了高精度运动建模中的关键难题,为准确复现或复原人体运动过程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数据库系统中的个性化服务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完成的“数据库系统中的个性化服务”项目,提出了基于认知的用户模糊本体建模技术、基于模糊需求匹配和多特征组合的个性化搜索技术,及基于对象典型性的推荐技术;并结合认知心理学和信息理论,提出了多个用户数据建模方法,为互联网数据的深入分析提供基础性的表示方法。

端上智能计算机视觉算法平台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端上智能计算机视觉算法平台”项目,以AI核心算法驱动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应用,从手机端人脸SDK、AVATAR、视频分割三个层次联合优化,提升了相关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并基于核心技术的创新,实现了抖音短视频等多款产品迅速而广泛的普及。

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生态安全系统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360安全大脑——分布式智能生态安全系统”项目,基于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大数据,构建了智能感知威胁、智能推理溯(su,四声)源、预测预警攻击、智能决策响应和自我学习进化等五大能力,实现了多维度、全天候、全方位的网络安全威胁检测、监测预警、攻击防范和处置决策的智能化。

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新一代智能零售终端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新一代智能零售终端”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打造了新的商品零售销售模式,降低了传统零售向智能零售升级改造的门槛,进一步丰富了线下的零售应用场景,能够基于对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实现消费者行为分析和店内智能化选品,创造了新的运营模式。

基于人工智能的爱创媒资系统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爱创媒资系统”项目,提出集软件+硬件+网络结合的影视制作新方案,通过拍摄素材的AI智能分析,实现高效的影视制作,应用到爱奇艺大型综艺真人秀节目《中国新说唱》,改变了传统影视后期制作工艺,提升了内容创作效率,实现了影视行业制作工艺的变革。

TAPD——基于SaaS云服务的敏捷研发协作平台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TAPD——基于SaaS云服务的敏捷研发协作平台”项目,打造了TAPD腾讯敏捷产品研发协作云服务,支撑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覆盖需求规划、迭代计划和跟踪、测试与质量保证、持续构建交付等全过程研发实践,已服务超过10万家企业,成为互联网企业双创孵化和传统企业研发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

面向电子银行的Web漏洞扫描系统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杰出奖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面向电子银行的Web漏洞扫描系统”项目,研发了面向电子银行的Web漏洞扫描产品,实现了通用漏洞的高启发、高强度、交互式的检测,并具有漏洞验证、逻辑漏洞分析等功能,,有效地弥补了现有电子银行的Web应用系统发现安全漏洞不足的缺陷。

智能选角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的“智能选角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基于自然语言处理和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从“角色”和“演员”信息中分别抽取有价值的信息,计算二者之间的匹配度,从而帮助选角导演快速从海量的演员中圈选出合适的候选艺人,提高了爱奇艺自制剧选角效率和质量。

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国网信通亿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的“一体化电量与线损管理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建立了统一数据集成、业务协同规范体系,并提出一种线损预测的新型算法,实现了线损数据模拟预测及修正;构建了支撑电量与线损精益化管理平台的总体架构,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量与线损管理一体化平台软件,并已全网推广应用。

Free Cooling绿色节能型(PUE≤1.1)数据中心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Free Cooling绿色节能型(PUE≤1.1)数据中心”项目,采用了高效直接自然冷却及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并采用风墙系统在机房内形成冷、热通道的气流组织形式。是目前已投入规模化使用,全亚洲最大的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与传统大型数据中心制冷方案比较,全年节能率超过60%。

LED显示屏及风光互补太阳能供电技术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宁波蓝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LED显示屏及风光互补太阳能供电技术”项目,提出了LED、 LCD、 DLP投影组合大屏幕显示系统的设计、制造与系统集成的整体方案,通过吸收自然风力和太阳能量为led显示屏设备供电,不受安装地域限制,实现了新型的绿色环保的大屏幕显示应用。

百信辰龙L3000自主可控计算机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完成的“百信辰龙L3000自主可控计算机”项目,基于龙芯3A3000 CPU、龙芯7A1000桥片设计完成了全国产化的计算机,具有高计算能力、大容量内存及灵活的I/O扩展性,整机系统能满足敏感业务办公生态对桌面终端计算机产品的功能、性能及安全需求,提高了产品的自主可控性。

联想E-Health肝肿瘤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2018年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优秀奖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合作完成的“联想E-Health肝肿瘤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项目,提出一个智能医疗图像辅助诊断解决方案,针对肝脏领域,研发的 E-Health系统将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和大量医学专家的诊疗经验融合,在不断积累数据的基础上,对算法迭代更新,提升了诊断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