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春成功举办2019年吉林省“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校园数据治理”研讨会

阅读量:677 2019-05-24 收藏本文

2019年4月26日,由CCF主办,CCF长春、YOCSEF长春、吉林省计算机学会和吉林大学承办,联奕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吉林省“高校大数据人才培养与校园数据治理”研讨会在吉林大学计算机楼A521召开。CCF长春委员、YOCSEF长春委员、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吉林省内设立大数据相关专业和数据中心或网络中心的20多所高校和国内几家数据治理相关企业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19年3月底,教育部公布第四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获批名单。吉林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高校由原来的13所增值23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改革教育教学过程,全面促进高校内涵发展,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促进吉林省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为推进吉林省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大数据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大数据领域从业者在高校大数据教育成果和校园数据治理方面的经验交流,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改革教育教学过程,全面促进高校内涵发展,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要求,促进吉林省省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CCF长春执委、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大数据与网络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车翔玖教授主持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和YOCSEF长春CLUB三个部分。大会主题报告主要邀请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5位讲者作报告。分别为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软件学院郭东伟副院长的“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系李华主任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施” 。长春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刘铭副教授的“深度学习在大数据中的相关应用”。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沈柏姗博士的“基于深度学习的3D人体建模”和联奕科技有限公司北区销售总监宫斌的“基于质量文化向导的智慧校园数据治理及数据应用”。

前两个报告侧重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分别融入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具体建设实践,后续两个报告为最新学术前沿,最后一个报告为智慧校园和数据治理。

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推进大数据专业学科建设、提高大数据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大数据领域从业者在高校大数据教育成果和校园数据治理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整个研讨会既有主题报告,又有提问交流、分组研讨,还有CLUB沟通联谊,会议交互积极、气氛热烈并且注重实效,达到预期效果,为近期即将举办的大数据方面的师资培训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车翔玖主持会议

郭东伟做报告

李华做报告

刘铭做报告

沈柏姗做报告

宫斌做报告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