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春走进高校系列活动“走进长春大学,探讨数智技术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

阅读量:183 2023-03-30 收藏本文

2023318下午,由CCF长春、CCF YOCSEF长春共同组织,长春大学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长春走进长春大学成功举行。吉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吉林省残疾人信息中心主任于宁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特聘研究员于智滴滴出行产品专家韩立波,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长春大学赵剑教授、吉林大学王晗教授和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结合本次论坛活动议题内容,邀请各位嘉宾参观长春大学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长春大学一直致力于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技术的研究,整合了学校多个优势学科和专业,2018年筹建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获批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在此基础之上申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23年获批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随后,吉林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吉林省残疾人信息中心主任于宁数字化、智能化助力残疾人事业发展-数字化背后的温度”。于宁主任介绍了我国特别是吉林省残疾人事业的历史成就,回顾了数字化与智能化在残疾人领域的起步与发展,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数字化与智能化服务的进步与飞跃,着重介绍了国家多个部门的相关政策,并通过视频的形式介绍了科技助残的进展。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特聘研究员于智,他带来的发言题目是“助盲普惠教育”于智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在科技助盲工作的研究方向,通过健全学生教育的过程分析和现有盲人教育的现状,给出了盲人教育的需求与难点,如盲文教材翻译,盲文OCR的研究的难点。于智介绍了团队开发的盲文阅读智能辅助系统、智能助盲眼镜工作场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检测系统等,帮助盲人融入线上线下生活。


滴滴出行产品专家韩立波,她带来的发言题目是“科技赋能,科技有爱——科技助力适老化和无障碍出行”。韩立波介绍了老年人线上打车全流程的难点,并给出了滴滴的出行适老化解决方案,介绍了平台功能和司机应用端的适老化,分享了滴滴产品“无障碍”的功能,从司机和乘客两方面应用端详细给出了出行流程,并介绍了滴滴公益无障碍测试员项目的执行情况,希望通过无障碍的功能让老人和障碍人群在出行方面更加便捷。


最后,各位专家就特殊教育院校未来发展方向,如何发展无障碍设备,如何更好的运用无障碍设备服务残疾人等问题开展讨论分析。

此次“CCF走进高校活动的举办,为长春大学研究生院师生提供一个与残疾人康复领域学术大咖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残疾人对无障碍设备的需求,无障碍设备的最新研究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在扩展视野的同时增长见识,进而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同时,本次科研学术交流活动,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气氛,不仅仅让长春大学研究生院师生获益匪浅,为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机能增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和残障人士智能康复及无障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未来的研究领域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