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成功举办“高校如何开展计算机导论课程?-计算与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建设”线上研讨会

阅读量:324 2020-04-28 收藏本文

CCF长沙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长沙)于4月24日以“高校如何开展计算机导论课程?--计算与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建设研讨会”为题开展了一次线上研讨活动。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同时CCF会员享有提问优先权。

本次活动由CCF长沙、湖南省计算机学会、湖南大学共同承办。论坛执行主席由罗娟(CCF长沙执委)、欧阳建权(CCF长沙执委)、张锦(CCF长沙执委兼秘书长)共同担任。论坛邀请的三位嘉宾是桂小林(西安交通大学)、刘宏(湖南师范大学)、尹刚(国防科技大学)。

论坛介绍

论坛介绍

论坛开始,罗娟对本次论坛背景和大会主席及特邀演讲嘉宾做了介绍。随后,CCF长沙副主席、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高校如何开展计算与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培养学生计算思维,促进学生的计算思维与各专业思维交叉融合形成复合型思维,是非常值得探讨与交流的问题。

会议议程与嘉宾致词

会议议程与嘉宾致词

在报告环节,三位专家分别作了《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计算与人工智能”导论课建设研讨》、《大学计算与人工智能在线实践教学创新与应用》专题分享,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桂小林作了题为《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的动机、改革目标、改革方案及人工智能驱动的大学计算机赋能教育改革等多个层面对当前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与实践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这引发了参会者的共鸣;刘宏作了题为《“计算与人工智能”导论课建设研讨》的报告,根据自己的调研和探索,结合自己多年来的亲身经历介绍了人工智能背景下大学计算机教育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提出对计算与智能关系的思考,这引发了参会者的极大兴趣;尹刚作了题为《大学计算与人工智能在线实践教学创新与应用》的报告,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当前大学计算机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带来的挑战,重点介绍了解决方案-高校线实践教学平台EduCoder的基本功能组件及其应用情况,这引发了参会者热烈的互动与讨论。报告结束后,由几位执行主席代表CCF长沙分别为讲者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桂小林的报告掠影

桂小林的报告掠影

刘宏的报告掠影

刘宏的报告掠影


尹刚的报告掠影

尹刚的报告掠影

         张锦主持了最后的Panel环节。三位嘉宾、CCF长沙成员与参会人员围绕四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1)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2)人工智能与计算机如何结合与实施?3)计算机导论课程实践教学与考评体系;4)疫情过后,计算与人工智能课程如何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活跃,最后的Panel环节也让整个活动到达了高潮阶段。面对部分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各位嘉宾都做了一一回复,论坛讨论的观点在参会人员中间产生大量共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线上Panel交流环节(一)

线上Panel交流环节(一)

线上Panel交流环节(二)

线上Panel交流环节(二)


本次论坛使用腾讯会议作为线上直播平台,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人在线聆听了报告,期间报告专家与听众互动交流,氛围活跃。承办方湖南大学还增设了论坛交流微信群,方便参会人员会后继续交流分享,旨在扩大CCF长沙的影响,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CCF,并不断提升对CCF会员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