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分部成功举办“计算机公共课改革研讨会”

阅读量:398 2021-04-13 收藏本文

2021年1月25日,CCF长沙主办的“2021年湖南省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改革研讨会”在芙蓉华天大酒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师大、湖南工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林科大、湖南农大、湖南医专等省内16所高校负责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教师参与研讨,报告会由中南大学刘卫国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张锦共同主持。


在研讨中,来自省内各高校的与会者都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方面面临的问题、做法和效果。刘卫国教授首先进行引导发言,从危机意识、创新意识、成果意识、团队意识、平台意识等五个方面高度浓缩和概括了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应该考虑的关键问题,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可。

然后,各与会高校分别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湖南工业大学刘强老师带领的基础教学团队具有30余人的规模,在教材建设、金课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并为全校提供了“点菜式”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服务。国防科技大学周海芳教授介绍了国防科大《大学计算机基础》国家金课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进展,特别是,全校不分专业、统一基于该课程推进“计算思维”落地实施,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南华大学李晓芸老师介绍了分专业进行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实践。湖南中医药大学刘清萍老师介绍了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的实践。此外,湖南工商大学何典老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阙清贤老师、湖南工业大学欧阳湘江、湖南理工学院周小强老师、湖南第一师范田祖伟老师、湖南农业大学拜战胜老师、中南林科大钟少宏老师、湖南中医药高专刘艳松老师、湖南工程学院欧阳湘江老师、湘潭大学王婷老师等都一一发言,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在研讨中,与会教师同时提出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大家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形成了共识,为推动下阶段的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