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分部走进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量:313 2021-04-13 收藏本文

2021年4月6日,CCF长沙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CCF长沙分部走进高校活动”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和楼342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CCF长沙分部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余杰研究员以“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发展现状与思考”为主题的报告会,报告会由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宏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本次报告中,余杰研究员首先介绍自主可控是未来十年我国信息学科发展的重点,也是国家网络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关键,然后结合自身操作系统学科研究和教学背景,从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CPU的发展历程与趋势、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与趋势、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展开,对自主可控进行全局性介绍。

报告会上,余杰研究员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听众加深了对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发展现状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特别是在当前中美关系紧张,信息产业核心技术成为卡脖子关键问题的背景下,通过主题报告增强学生对现状的认识,强化突破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的信念。

本次报告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后,协同长沙分部举办的第一次活动,活动组织严谨,过程流畅,展示了学生分会的组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