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长沙成功举办中国软件工程改革实践研讨会

阅读量:157 2022-11-17 收藏本文

在软件定义一切的时代,软件人才培养和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变得日趋重要。为了促进软件工程课程教学问题的解决,带动教学方法和经验的分享,CCF-长沙分会,国防科技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于2022年11月13日(周日)联合举办了“软件工程教学改革:问题和方法”研讨会。会议由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第一教学楼召开。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CCF长沙副主席毛新军和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CCF秘书长张锦出席并主持了会议,省内外众多高校的老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11月13日上午,会议邀请的6位专家做了主旨报告。复旦大学的彭鑫教授作了“SWEBOK 4.0修订情况及教学建议”报告;湖南大学的边耐政教授做了“基于产出的《软件工程》的教学”报告;中南大学的仁胜兵教授做了“敏捷教学方法在软件工程基础课程中的实践”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褚华教授做了“基于课程群的软件工程课程建设”报告;长沙理工大学的张锦教授做了“以软件实例为牵引 激发与时俱进的软件思维”报告;湘潭大学的王求真教授做了“实践引领、竞赛驱动的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与当前软件工程学科教育教学中涉及到的前沿趋势、问题和方法息息相关,线上线下参会者无不感同身受并深受启迪。当天下午,与会者针对软件工程教学及改革中的问题、方法和经验进行了线上线下交流。除了上午做主旨报告的各位专家,来自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怀化学院、民政学院、财政经济学院、长沙第一师范、湖南信息学院的老师参与了线下讨论。各位老师对于软件工程课程如何改革,如何更好的为学生测评以及让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匹配更适合的分数等问题分别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并详细分享了如何考察学生在分组合作中的积极性、合理性的相关经验。最后,毛新军教授分享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全方位考察的经历,就如何抓住重点开展软件工程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

通过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使得参会的从事软件工程第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们明确了教学团队建设和发展的方向,分享了校企结合、做中学、案例教学等软件工程教学方法和教学实践的宝贵经验,为推动湖南省乃至全国软件工程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的尝试和探索。

 

1.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2.线上交流(图中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褚华教授在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