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东莞协同计算专委会走进东莞理工学院

阅读量:57 2021-11-15 收藏本文

20211111日,CCF东莞组织CCF协同计算机专委会走进东莞理工学院,进行了CCF@U 818场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CCF协同计算专委主任、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及CCF协同计算专委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刘冬宁教授,围绕学者大数据与知识图谱、人工智能逻辑与角色协同计算等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活动伊始,CCF东莞袁华强主席感谢全体与会专家、学者、会员代表参加活动,并向与会人员介绍CCF东莞的发展历程。本次活动旨在丰富会员、学者的活动,促进会员、学者间的交流互动。


(袁华强主席致辞)

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陶铭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CCF的由来与发展历程,CCF是如何走进高校,以及介绍了协同计算专业委员会缩写CCF TCCC

陶铭副院长

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分享报告的题目是:SCHOLAT+学者大数据与知识图谱。

社交网络已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但是社交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为人们交流提供了方便,另一个方面也会因无关信息干扰生活和工作。汤庸教授作为SCHOLAT学者网的创始人,讲述了学者交流要求较高的可信性和有效性,主要特征是需要了解相关学术背景,开展有效交流。以学者科研教学的社会化协同需求为背景,设计了面向学者的社交网络(SCHOLAT),为学者及其团队(机构)等提供学术空间和交流平台服务。汤庸教授通过实例简要介绍SCHOLAT基本框架和功能,讨论学者网大数据、学者知识图谱以及SCHOLAT+应用生态,最后分享几个最新SCHOLAT+应用成果。


(汤庸教授分享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刘冬宁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人工智能逻辑与角色协同计算。

刘冬宁教授介绍人工智能的由来与发展、应用与基石、智能认知与角色协同。以“无人化”、“人在回路”、“以人为中心”为切入,转进讨论人工智能中“人”的重要性,并以符号学派的系列努力延伸至当前研究的重点——“人机物”协同。继而,结合无人机灾区中继巡航等实际场景,对协同计算、角色协同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做重点介绍。


(刘冬宁教授分享报告)


(汤庸教授与学者学术交流)


(刘冬宁教授与学者学术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会员及学者对学者网与人工智能逻辑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进了学术交流。未来CCF东莞将继续沿着CCF的服务宗旨,根据所需,多开展学术探讨活动,更好地为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