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东莞走进东莞理工学院

阅读量:31 2022-10-31 收藏本文

2022年1028日下午,CCF东莞成功举办 “CCF走进东莞理工”学术讲座,3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杨教授、CCF杰出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童咏昕教授、中科院计算所许倩倩研究员和CCF会士北京邮电大学杜军平教授做主题演讲,CCF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分会督导主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陶铭主持会议。

杨健教授介绍了3D视觉感知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使用表示学习进行目标跟踪的技术。首先杨健教授分别介绍了有监督学习下的单目深度估计以及无监督或自监督下的单目深度估计的研究。然后杨教授介绍了基于3D点云方法的位置识别和目标跟踪的研究现状和任务难点,并且针对这两项任务向分别介绍了先进的金字塔点云注意力网络和三维孪生网络目标检测器。最后杨教授对基于表示学习的方法的3D视觉感知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杨健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童咏昕教授以“联邦计算:从数据联邦到联邦学习”为题,围绕联邦计算做出了精彩汇报。童教授通过案例展示了隐私泄露的危害,并表明发展隐私计算技术迫在眉睫。童教授分享了隐私计算的研究历程,以及针对数据孤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且说明现有技术还是无法实现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隐私保护。然后童教授通过将传统隐私计算和联邦计算进行对比介绍,说明联邦计算具体较大潜力。最后,童教授针对联邦计算当前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童咏昕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许倩倩研究员介绍了性能曲线优化算法的研究现状,并介绍了其在互联网内容安全监管方面的应用。首先,许倩倩研究员介绍了X-Curve:性能曲线优化算法研究背景,告诉我们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方面,都把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提升网络空间安全,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上。然后通过举例的方法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在分类任务上,阈值对模型的准确率具有较大的影响。并介绍了监管标准的差异决定了不同垂直领域模型阈值的差异以及监督标准的深入细化要求模型在不同的阈值下均有良好的性能。许倩倩研究员通过这些问题,引出了寻找合适的模型性能度量指标的研究思路。最后针对X-Curve性能曲线做了详细介绍。

 

许倩倩研究员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杜军平教授分享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应用。首先杜军平教授从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景区服务、智慧游客服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智慧旅游的研究现状,从而引出了当前智慧旅游存在的一些弊端。杜教授介绍了针对当前智慧旅游不能快速准确地感知跨媒体旅游大数据信息,提出了基于群智感知的智慧旅游系统总体架构及信息感知方法,以及针对当前智慧旅游不能有效的跨媒体数据语义内容与旅游关联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法。最后杜教授也对大数据分析与处理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应用做出了总结和展望。

 

杜军平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四位嘉宾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师生踊跃参与线上互动,嘉宾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陶铭副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和积极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开阔了我校相关专业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对前沿技术的研究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