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预告丨2022 CCF珠海-数字经济研讨会

阅读量:203 2022-09-14 收藏本文

本次交流会由CCF主办,CCF珠海分部和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学院承办。本次研讨会围绕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生态安全、技术架构等主题展开讨论,邀请专家学者介绍相关前沿知识及研究进展。

活动日期:2022917日(周六)14:30 - 16:3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

腾讯会议号:365-539-443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nZGTiCMA7dZH

执行主席:南雨宏、郑子彬

活动议程

时间

嘉宾

单位

演讲主题

14:30 - 14:40

郑子彬

副院长,教授 博导

中⼭⼤学

软件⼯程学院

开场介绍

14:40 - 15:10

余向阳

教授 博导

中山大学

物理学院

《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15:10 - 15:40

黄华威

副教授 博导

中山大学

软件工程学院

《可支撑元宇宙中高通量交易的

区块链可扩展性研究》

15:40 - 16:10

王浩宇

教授 博导

华中科技大学

计算机学院

《数字货币新型欺诈检测研究》


报告题目1《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内容摘要:中央政治局于202110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那么什么是数字经济,国家为什么要实施数字化型,其所依赖的主要技术有哪些?我们将如何面对与迎接一个数据驱动的社会?数字经济将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行业的面貌呢?

 

嘉宾简介:余向阳,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光电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光学学会秘书长、广东省智能制造联合会副秘书长/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电子行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计划(973计划)分课题、863子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产学研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信息光学》一书。近年来,致力于AI光学成像、光谱与光谱成像智能快速检测技术、图像与目标认别、激光技术应用、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开拓!

报告题目2《可支撑元宇宙中高通量交易的区块链可扩展性研究》

内容摘要:元宇宙的主流定义是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虚实共生,用户化身在虚拟世界中全方位体验身份认同、货币交易、社区归属感、职业发展等个人和社会需求,同时与物理世界实现交互。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基础架构可以支持元宇宙的交易确权,保障元宇宙用户虚拟资产、虚拟身份的安全,实现元宇宙中的价值交换。元宇宙对区块链的高吞吐量提出了巨大挑战,可扩展性已经成为区块链底层一个关键研究方向。学术界已经提出了若干具有代表性的方案来提升区块链可扩展性。其中,分片技术被认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可大幅度提高区块链可扩展性的链上扩容方案。我将首先梳理一下区块链分片技术的研究现状,然后介绍一下我在区块链可扩展性方面的一些研究进展。

 

嘉宾简介:黄华威,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Senior Member,中山大学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 (Inpluslab) 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2016年取得日本会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曾先后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日本京都大学特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底层、分布式系统与协议。谷歌学术引用2700+H-index 26。近三年区块链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 CCF-A类会议与期刊,如INFOCOMIEEE TPDS, TDSC等。担任A类期刊 IEEE JSAC区块链专刊的lead guest editor,担任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lockchain 2021组织委员会主席。负责科技部与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主持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CCF-华为胡杨林基金区块链专项等项目。

报告题目3《数字货币新型欺诈检测研究》

内容摘要:近年来,针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新型网络诈骗活动层出不穷,不仅对区块链和数字经济技术的发展造成巨大的影响,也为国家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带来严峻的挑战。加密数字货币欺诈目前呈现规模化和团伙化的特点,恶意欺诈者经常利用相似的手段实施欺诈行为,例如发布大量相似的欺诈数字货币,并利用社会工程学手段进行大规模推广等。本次报告将汇报我们近期在数字货币新型欺诈检测方向的研究工作,利用数字货币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中的交易特征准确识别欺诈行为,并基于牵连效应(guilt by association)识别其背后的欺诈团伙。

 

嘉宾简介:王浩宇,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SECURITY PRIDE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关注于新兴软件系统中的安全、隐私和可靠性问题,主要包括移动系统安全、区块链系统安全和AI系统安全。目前已在系统安全、软件工程、系统度量等方向的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CCF A类和CSRankings顶会论文50余篇,CCF A类顶会最佳/杰出论文奖两次,其中WWW 2020最佳学生论文奖为中国研究机构首次获得该奖励。成果曾被国内外二十多家媒体报道。详细信息请见https://howiepku.github.io/


论坛执行主席

郑子彬

 

郑子彬博士,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IET Fellow、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区块链、可信软件相关研究,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及面上项目、国家973 项目、青年973 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计划等,在ICSEWWWTOSEM 等发表论文150余篇,谷歌总引11000 余次,其中区块链论文40余篇,包括3 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 篇入选全球引用最高区块链论文Top10。获CCF A 类会议ICSE 杰出论文奖、CCF B 类会议ICWS 最佳学生论文奖、全球区块链最具影响力论文Top50 等。

南雨宏

 

南雨宏,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美国普渡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普渡CERIAS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安全及隐私保护。研究成果发表于USENIX SecurityACM CCSNDSS, TIFS等系统安全领域顶级会议及期刊,并先后获得ACM SIGSAC中国优秀博士论文奖、WOOT 2020最佳论文奖、北美CSAW Best Applied Security Research Top-10 Finalist等荣誉。所发现软件安全及隐私问题多次获得来自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厂商的官方确认及致谢。目前担任ASIACCS'21&22, ICICS'21&22等多项国际会议程序委员成员,以及IEEE TIFSTWCTDSC等领域旗舰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