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珠海成功举办数字经济研讨会

阅读量:51 2022-10-12 收藏本文

2022年917日,由CCF)珠海和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共同举办的CCF珠海——数字经济研讨会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成功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三位专家学者,探讨了领域多个方向的发展现状及最新研究进展。活动首先由CCF珠海执行委员、中山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院长郑子彬教授作开场发言,郑教授对参会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中山大学南雨宏副教授主持了本次研讨会。

 

线下活动现场

 

郑子彬教授作欢迎致辞

中山大学物理学院余向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余教授以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等宏观背景为切入点,从数字中国、数字产业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角度介绍了数字经济为我们的实际社会生活带来的改变。

 

余向阳教授进行发言

之后,中山大学区块链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 (Inpluslab) 副主任黄华威教授从区块链的可扩展性出发,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元宇宙对区块链高吞吐量的要求,并且讲解了分片技术在提高区块链可扩展性方面的应用和最新研究现状。

 

黄华威教授进行发言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浩宇教授以数字经济活动中的欺诈检测为出发点,指出了近年来针对加密数字货币的新型网络诈骗活动的几种形式,并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字货币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中的交易特征准确识别欺诈行为,并基于牵连效应(guilt by association)识别其背后的欺诈团伙。

 

王浩宇教授进行发言

本次研讨会使得参会的CCF珠海会员和各大高校师生加深了对数字经济的了解和认识,并且加强了数字经济领域研究者的相互交流,为今后开展潜在合作构建了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