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成都走进西华师范大学举办“四川省内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会”

阅读量:156 2022-06-15 收藏本文

20226月1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成都承办的“CCF走进西华师范大学暨四川省内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会”在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次研讨会旨在帮助四川省内高校捋清专业建设思路,融合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发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价值,推动一流工科专业的建设,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CCF成都主席彭舰、CCF成都秘书长李德龙、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郑伯川、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贺春林、西华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正明以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警察学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工程类专业的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5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道蓄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ACM成都分会主席、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教授,分别为研讨会做主题报告。

 

陈道蓄教授以《坚持主线,守住底线 彰显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为题,做了大会主题报告。陈教授指出,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正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递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能力培育转变,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适应变化的能力。传统的教学强调知识传递,不能适应能力培养的要求,工程教育认证应该在促进课堂转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陈教授指出,高等学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要抓住主线,守住底线,建立完善的“以产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体系和可持续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并贯穿于教学计划和教学实施全过程。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要明确,要可达成可衡量,要为学生和教师真正理解。学生要清楚自己毕业时应达到怎样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教师要围绕目标的达成实施教学并不断改进。课堂教学要围绕能力培养展开。课程的作业要能支撑学生的能力训练,特别是分析和判断能力的训练。实践教学要在尽可能接近真实的环境中通过挑战性的任务训练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课程的考核要能反应学生的能力水平和课程目标的达成。

陈教授最后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价值在于“持续改进”,各高校要在建立合理的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的基础上,通过达成度评价和分析,促进课堂教学从“知识传递”向“能力培育”不断转变,持续提升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周世杰教授以《健全制度、精心设计、全力推进,推动专业认证走深走细走真走实》为题,回顾了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当前我国工程教育认证所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趋势。周教授重点从工程教育认证的13个关键观测点出发,阐释了各个观测点的基本要求及其内涵,指出了各专业在申请工程教育认证的时候经常出现的普遍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

周教授指出,高等学校要转变观念,要从参与认证转变为积极认证、真认证、长期认证,实现教育教学思想和观念的转变。要把握工程教育认证的新趋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健全制度,精心设计,可持续地推进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高质量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阶段,陈道蓄、周世杰和彭舰三位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根据与会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进一步为各高校实施工程教育认证捋清了思路,提供了可借鉴、可操作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