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成都举办走进自动驾驶学术报告会

阅读量:36 2023-03-28 收藏本文

2023年3月22日,CCF成都走进自动驾驶学术报告会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CCF成都分部执委滕飞副教授主持,希迪智驾联合创始人、CEO马潍博士进行题为“走进自动驾驶,探索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

 

马潍博士曾任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中央研究院总监和美国国家半导体实验室总监。2017年与李泽湘教授联合创立希迪智驾,出任CEO五年来,公司从初创团队发展到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福布斯中国新晋独角兽。他的报告从AI革命、技术框架、市场商机以及如何把握四个角度娓娓道来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技术框架。首先从AI革命角度介绍了什么是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下的细分领域、无人智能驾驶和有人智能驾驶各自的发展现状及特点,提出技术革命带来的巨大商机已经到来,并从市场、技术、商机等方面进行有人自动驾驶和无人自动驾驶产品的案例分析。其次对近年来自动驾驶涉及到的感知、运算以及控制技术的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自动驾驶面临的三大不确定性:技术的成熟度、法规的容忍度、成本的接受度,强调降低不确定性就是起始点和落脚点,给出车路协同、特定路段限制、特定功能降本等应对方案。接着,以希迪智驾为例,介绍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技术框架,提出“以路带车,车路协同”的思想,强调自动驾驶具有量极大、产业链结构复杂、垂直细分领域深邃等市场特点,带领学生深人了解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分析由此产生的技术商机(无人车新技术、大数据轰炸)、政策商机(交通强国、碳中和、智慧道路)、市场商机(解决痛点)和生态商机。最后探讨作为个体如何应对这场大革命,并通过实例讲述如何发现和捕获机会与会老师和学生踊跃向演讲嘉宾进行提问和交流。

 

报告结束,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李天瑞教授进行讲座总结,指出研究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还关注市场需求,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自己的研究应用于真正的产品中,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报告会激发了青年研究者对自动驾驶前沿技术的浓厚兴趣,加强了大家对CCF的了解和认识,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