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大连成功举办“智慧海洋”系列之“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技术前沿”研讨会

阅读量:360 2020-07-20 收藏本文

“海兴则国强民富,海衰则国弱民穷”。海洋强国已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下感知与目标抓取技术对于人类提高对海洋目标监测、认知能力以及水下目标操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内容涉及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信息融合与理解、系统集成、图像处理、自适应滤波、机器学习、三维环境建模等理论,属于计算机、自动控制、机器人、海洋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

为加快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促进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7月18日,CCF大连举行“智慧海洋”线上学术论坛——“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技术前沿”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樊鑫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董军宇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的付先平教授、北京迁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樊钰四位海洋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做线上报告,共同探讨水下目标感知与智能抓取方面的前沿技术。大连海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CCF大连副主席于红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及相关企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大连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教育部优秀人才樊鑫教授报告了面向海洋强国战略运用水下机器人进行智能目标抓取的一些思考与实践,以及近三年来在真实海洋环境举办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的情况,并归纳凝炼其中的技术挑战和问题,最终给出研究团队在水下增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图一: 大连理工大学樊鑫教授做题为“面向海洋强国战略的人工智能探索与实践:水下敏捷机器人目标抓取”的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院长、CCF青岛主席、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青岛分会主席董军宇教授报告了水下光学稠密三维重建重要价值和优势,并提出了水下稠密三维重建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最后展示了多种研究方法在水下稠密重建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图二: 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做题为“水下稠密三维重建”的报告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辽宁省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大连市水下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付先平教授围绕水下小目标的精准感知识别、自主抓取、水下捕捞机器人的原型开发等方面的探索和发现进行了报告。 

图三: 大连海事大学付先平教授做题为“水下捕捞机器人目标识别与抓取”的报告

北京迁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杭州回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樊钰基于工业视角,从3D相机、抓取物位姿估计和机械臂运动规划三大部分出发解释了3D视觉机械臂引导系统的技术原理及经典应用。 

图四: 迁移科技樊钰做题为“3D视觉机械臂引导系统技术原理及应用”的报告

 

四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透彻,深入浅出。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与四位专家就水下三维重建、目标识别定位、水下目标抓取、运动规划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整场研讨会气氛轻松、思维活跃、富于启发。

 

图五: 与会人员与专家进行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