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NCC 技术论坛“信息技术助推智慧交通现代化治理——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成功举办

阅读量:392 2020-10-28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由CCF大连承办,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信息技术助推智慧交通现代化治理——绿色出行,共筑交通强国”技术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论坛由CCF大连主席于红教授和CCF大连副主席张世强正高级工程师共同主持。论坛邀请到了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豫川教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中心智能交通部主任刘向龙研究员、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刘松岩副经理和华录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孙宏飞副总经理,分享他们在智慧交通方面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经验。CCF大连分部、CCF沈阳分部、CCF 长春分部、CCF哈尔滨分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CCF会员、知名企业技术骨干、政府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论坛。同时,论坛也进行了网上直播。

论坛正式开始后,杜豫川教授首先带来了“基于信息物理系统(CPS)的车路协同发展路径”为题目的精彩分享。报告重点介绍了当单车智能方案碰到应用瓶颈后,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构架去推动车路协同发展就成为交通行业思考的重要问题。报告从车路耦合发展的视角回顾交通行业的历史进程和现实需求,围绕为什么要做车路协同,车路协同的具体目标以及实现车路协同的系统架构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其次,刘向龙研究员以“面向MaaS的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发展思考”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报告围绕着 MaaS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在面向MaaS的智慧出行相关现状、MaaS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体系以及智慧出行服务与治理的思考与建议等方面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之后,刘松岩副经理以信息技术在北京公交系统中的应用为背景,分享了北京公交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报告分享了公交行业应用场景识别、公交行业应用场景与数字化转型以及关于公交行业应用场景方面的内容。

最后,张世强高级工程师和孙宏飞副总经理共同做了以““数据中台”——客运企业可持续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核心基础设施”为题的精彩报告。报告探讨了在“新基建”、5G、工业物联网、互联网等多种技术交织发展的背景下,传统公共交通行业一方面面临新技术应用驱动“焦虑”,另一方面在政策引导下也面临服务和管理模式快速创新转型的压力,信息化成果如何“高渗透率”、“可持续”的支撑转型过程,成为一个业内都“不太关注”但又都为此而“苦恼”等话题。

主题报告之后,论坛进入了近40分钟的思辨环节,与会的专家同现场的观众就“在智慧交通中,究竟是模型重要还是算法重要”、“什么是智慧交通额须解决的首要问题”以及“智慧交通未来的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思维碰撞。

思辨环节之后,论坛主席于红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总结陈述。她认为通过现代化治理的方式来建设集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数字化为一体的智慧交通体系,可以为公众打造更好的出行体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交通拥堵、安全事故、尾气污染等交通难题。同时,实现智慧交通的道路还很长,需要继续深入研究,踏实肯干,为打造交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