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成功举办

阅读量:480 2021-04-19 收藏本文

202141713:30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大连分部、大连市计算机学会智慧农业专业委员会(智慧农业专委会)协办的2021年度CCF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在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街道成功举行。CCF大连分部和智慧农业专委会本着服务地方,助力智慧农业发展为目的,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优势,与部分农村建立信息技术帮扶对子,帮扶新农村建设。同时,为了促进CCF大连会员和智慧农业专委会与相关产业对接,充分发挥CCF大连和智慧农业专委会的社会责任,开展助力智慧农业公益行活动,为乡村建设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资源。

加本次活动的有CCF大连主席(2020-2022于红教授、CCF大连监督委员会主席(2020-2022汪祖民教授、CCF大连秘书长2020-2022齐恒副教授、CCF大连秘书2020-2022盖荣丽副教授、CCF大连执委2020-2022郑纯军教授、七顶山街道办事处于长滨主任、智慧农业专委会副主任柴永春总监、智慧农业专委会指导委员会成员郭占俊部长,参加此活动的还有捷径科技集团、东软集团、大连亚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瑞咨产融平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市气象局、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人员共20余人。

首先由郭占俊部长带领参观了CCF大连监督委员会主席汪祖民教授的科研基地—七顶山街道朱家村设施樱桃园区的智慧农业监控系统。该系统包含室外气象数据采集设备、室内摄像头、温湿度、光照、CO2等环境采集设备,能够实时将数据传输到云端,实时监控大棚内的环境信息;在云端经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有效促进大樱桃的生长。现场专家与农户也展开了讨论,针对大樱桃生长过程的疑难问题做了交流,便于后期进一步合作。


随后由七顶山街道办事处于长滨副主任带领参观了拉树山村农业园区观景台,介绍了七顶山街道概况。七顶山街道近年来现代农业发展速度很快,是首个“辽宁特产大樱桃之乡”和大连市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


于长滨副主任还带领参观了七小樱生态农场,与会者现场对现代生态农业的发展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也为后续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大连大学盖荣丽副教授介绍了基于物联网的日光温室甜樱桃研究状况,展示了其科研团队所开发的智慧农业平台;捷径科技集团副总经理马强演示了区块链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与会专家针对数字农业技术及其应用展开了激烈讨论。


本次活动通过对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街道朱家村樱桃基地建设的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农村农业产业存在的实际问题,结合信息行业的新技术,探讨智慧农业最实用的解决方案,助推大连农业创新发展。活动气氛轻松、参加活动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