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哈尔滨走进东北林业大学 ——生物信息学中高效字符串匹配算法线上报告会圆满举办

阅读量:294 2021-12-30 收藏本文

20211226日,CCF哈尔滨分部走进东北林业大学——生物信息学中高效字符串匹配算法线上报告会成功举办。本次报告东北林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汪国华教授主持邀请了山东大学李国君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阮珏教授河南理工大学罗军伟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李国君教授做了题为《生物数据挖掘的算法设计》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图论与组合最优化方法在生物大数据科学领域中的应用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然后着重介绍了不同学派解决基因组重构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接着李教授运用纺线思想,通过极小k-mer较好地解决基因组中重复区域识别问题,并成功地应用于酵母基因组重构,最后李教授也对未来的相关研究工作做了展望。

李国君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阮珏教授做了题为《bsalign: a library/tool for adaptive banded striped 8/2-bits-scoring global/extend/overlap DNA sequence pairwise/multiple alignment》的学术报告,首先介绍了面向二代测序数据的序列比对方法的演化过程,并从减少算法计算复杂性和并行计算两个方面介绍了优化序列比对方法的具体策略。最后,阮教授介绍了三代测序所产生的长读段给序列比对研究工作带来的挑战及最新进展,并总结了序列比对研究的发展趋势和未来的研究突破口。

阮珏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罗军伟副教授做了题为《LROD:一种基于k-mer分布的长读数重叠区检测方法》的学术报告,针对第三代测序技术的产生的长度数存在测序错误率高,序列重叠区检测难的情况,提出了基于共有k-mer链的序列重叠区检测方法,并具体介绍方法的详细步骤、实验验证过程与结果。最后,罗老师介绍了一种基于长读数和contig分类的scaffolding方法,并探讨了面向三代测序数据的scaffolding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罗军伟副教授正在进行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持续将近2小时,特邀讲者围绕序列匹配算法相关的研究问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帮助参会者进一步了解生物序列比对的创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为相关研究人员开阔学术视野,把握研究方向提供了有力支持,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