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合肥成功举办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

阅读量:392 2020-09-24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9日上午,“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研讨会”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报告厅召开。本次活动由CCF主办,CCF合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协办。本期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合肥分部秘书长汤进教授,活动主题为“聚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助力人工智能专业建设”。邀请了来自安徽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合肥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学科负责人对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分享,同时,还邀请了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梁祥君处长以及安徽省属40多所院校的相关院系负责人及学术专家共8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共同探讨省属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建设的现状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本期活动执行主席汤进教授主持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梁祥君处长致辞

首先,梁祥君介绍了8月份习总书记到安徽视察的情况,以及习总书记对安徽承担长三角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给予高度

淮北师范大学对本科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案例进行分享

期待。梁处长表示要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以及其他省属高校的师资力量联合起来,把优秀企业的资源吸纳进来,在政府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同把安徽的人工智能专业做好、做强,争取把人工智能业建成国家一流专业。

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对高职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案例进行分享

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汇报

随后,淮北师范大学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为代表对本科及高职类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案例进行分享。在高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汇报交流环节,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介绍了人工智能专业的培养方案,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学院介绍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方案。各位专家在报告中详细分享了专业建设的基础,专业课程体系以及实验实训环境的建设等内容,并介绍了本校在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专家们的报告为高校申请人工智能类专业以及后续人工智能类专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通过安徽省教育厅的指导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引领,各省属高校发挥自身的优势,协同发展,共同助力安徽高校人工智能专业的发展。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参会嘉宾纷纷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认可。专家们围绕师资、课程、实验实训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一致倡议成立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培养、实验教学等方面进行全省统筹。通过加强人工智能专业师资的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打造一支德才兼修、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合作,借助企业的平台资源构建设备先进,资源丰富的实验实训环境,促进人工智能专业在高校的顺利开展。在会上专家们还建议各院校应结合本校自身的师资基础和优势学科,建设符合本校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

参会高校代表发言交流讨论

科技发展,人才先行。在安徽省、合肥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坚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科研管理、成果转化。积极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政府相关指导单位、本地高校、企业积极对接,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人工智能专业在高校的顺利开展。

中国计算机学会合肥会员活动中心将一如既往的发挥领域优势,汇聚人工智能方向的专家、学者和行业资源,在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搭建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实践全链条的知识桥梁。为高校培养既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又能从事工程实践的优秀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