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济南丨泉城论坛:区块链新基建的探索与思考

阅读量:366 2020-08-20 收藏本文

2020年8月16日,由CCF主办,CCF济南承办,山东省安可链研院协办的区块链新基建报告会(CCF-20-ChJN-02F)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两位区块链领域专家聚焦区块链新基建主题,启智生慧,对新基建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展望。本次报告会由CCF济南秘书长孔兰菊、山东省安可链研院杨程联合主持。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高承实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陈波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

在“新基建下的区块链发展” 中,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学博士高承实教授从区块链相比互联网带来了哪些改变、区块链将对哪些场景赋能及如何赋能、警惕新基建热潮下的区块链项目烂尾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区块链与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不同,其价值发挥点在具体的应用场景和业务环节,去中心化是区块链技术层面的主要特点,但是在区块链的业务层面也不应规避监管,监管方也应当作为区块链的关键业务方之一。高承实教授认为,区块链赋能产业是技术与产业互相调适的一个过程,行业在早期需要的是一个衍化的环境,百花齐放是好事。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学博士高承实教授报告PPT

在“区块链+政务服务创新实践及思考”中,陈波博士从区块链+政务服务典型案例、区块链思考与探索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对比了政务服务改革前和改革后企业开办申请“跑腿”和材料提交情况,认为区块链可以帮助政务数据可信传递和流动,打造可信体系和可信环境。最后,陈波博士对区块链的发展进行了思考和探索,认为区块链是链接协同型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支撑数据已经成为新生产要素,区块链是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信任基石。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陈波报告PPT

CCF济南、YOCESEF济南相关人员参加了线下论坛,现场互动热烈。一百余人通过本次论坛腾讯直播、B站直播观看了论坛。会议视频资料经过讲者同意后将上传至CCF数字图书馆,供广大学者进一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