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济南成功举办山东省网络安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

阅读量:418 2020-09-23 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5日,由CCF济南主办,山东女子学院承办,CCF YOCSEF济南协办的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创新论坛(编号:CCF-20-ChJN-11F)通过线上线下一回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全球信息化使得世界迅速融为一体,网络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大家享受资源共享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经常受到各种网络安全威胁。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如何培养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培养适合国家网络安全发展战略需要的人才?为此,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周活动,CCF济南举办了网络安全教育创新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CCF济南副主席陈贞翔、执委孙洪峰联合主持。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齐鲁工业大学马宾教授、山东警察学院尉永清教授、360争气安全集团程飞、双元教育科技集团刘虎城、金盾软件王昊天分别做了网络安全相关报告。

徐秋亮教授作了题为《基于MPC的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利用》的报告,徐教授从大数据隐私保护谈起,引出安全多方计算(MPC),从MPC的起源谈到安全计算经典模型,又谈到了运输局保护隐私下的安全利用,并结合隐私保护数据存储、隐私保护数据处理与利用等方面给出了不同场景下的解决方案。齐鲁工业大学马宾教授作了《科教融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之探索》的报告,其从科教融合的发展与进化、网络安全与科教融合培养模式、科教融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探索、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马宾教授强调,科教融合是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应该根据学校优势,结合生源特点,因材施教,培养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政、产、学、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服务管理和综合应用的专业人才。其提出了基于“敏捷式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以赛促学、以研带学、校企协同等手段提高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质量。山东警察学院的尉永清教授作了题为《网络安全教育建设与探索》的报告。其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谈起,引入了新基建与网络安全的议题,并强调没有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新基建就是再“裸奔”。随后,尉教授又从教师定位、青少年网络安全普及、高校网络安全教育、网络安全通识课教育等方面给予探讨。360的程飞老师从网络安全企业的角度带来了题为《网络安全新趋势》的报告。程飞老师从网络安全形势分析、论网络战、安全新理念新框架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认为,未来的战争很有可能是网络战争,网络安全也不只是信息、网络、系统本身的安全,二是扩大到政治、国防、基础设施、工业生产、金融等社会的各个方面。360公司采用新架构推出中国最大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安全大脑,筑就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云端基础设施,全面赋能国家安全。双元教育科技集团的刘虎城老师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作了题为《网络安全专业建设及赋能》的报告。刘老师从网络安全人才行业需求、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现状、网络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网络安全校企合作案例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述,为校企合作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提供了思路和借鉴。金盾软件的王昊天汇报了物联网安全相关的内容,他从数据安全、前端边界安全、运维安全等几个方面讲解,让大家了解了物联网安全的方方面面。

CCF济南、YOCSEF济南、山东女子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线下论坛,现场互动热烈。本次论坛能够增强教师、学生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使更多的学生热衷于网络安全专业的学习、更多的教师投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为国家安全、民族安全增砖加瓦。

徐秋亮教授在作《基于MPC的隐私保护与数据安全利用》报告

马宾教授作《科教融合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之探索》的报告

尉永清教授在作《网络安全教育建设与探索》的报告

程飞老师在作《网络安全新趋势》的报告

部分嘉宾合影

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