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 济南分部泉城论坛—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论坛走进淄博

阅读量:242 2020-12-29 收藏本文

随着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在图像处理、语音处理、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尽管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在很多高技术的领域,中国依然只是跟跑者,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和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创造,离不开核心技术,更离不开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的支持。

11月15日上午,CCF 济南分部泉城论坛—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论坛走进淄博,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浪潮集团、奇虎360、山东孚岳等20余家的学界、企业同仁共同探寻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之路。

活动伊始,20余名代表首先走进临淄足球博物馆,了解世界足球的起源和人工智能在博物馆的应用。足球起源于淄博蹴鞠,一步步走向世界,蹴鞠的精密制作工艺、游戏规则、深远影响力极大启发了现场人员的思想,轻松愉悦的参观活动颇受大家欢迎。随后学者们来到山东能行机器人公司,走进车间,听取专业讲解,实地考察企业在人工智能与工业制造业的结合应用。企业人员指出,由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起步较晚,所以还没有达到国际标准的先进水平,其核心竞争力、人才资源都掌握在微软、亚马逊、苹果等外国企业巨头的手中。

学者们对此进行了探讨。学术界的学者们认为,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所积累的学术成果是企业无法比拟的,但是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而企业的专家们指出,企业受到资金投入回报时间和比率的影响,在基础科研投入及人才培养上具有较大的限制。因此,企业与高校二者以基础科研和技术开发为接口开展合作,让学生进车间、多动手,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助推人才培养,能够促进数据、技术和经济的有效融合,互补高校与企业的优势与不足。

通过本次活动,学者们认为,我国所需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仍有一部分依赖于国外,亟需通过自主创新来弥补产业的不足,这也对教育、科研等提出了挑战,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急需创新创造、产学结合的核心技术支持,以产学研用为纽带是创造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新模式的良好契机。本次活动也获得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淄博融媒中心的报道,引发了外界对于人工智能产教研融合的新一轮关注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