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举办“当天文碰上计算机”论坛

阅读量:148 2022-07-04 收藏本文

2022年72日上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成功在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云南大学宾馆会议室举办“CCF昆明论坛:当天文碰上计算机”。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小宇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名CCF会员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由执行主席云南大学信息学院袁国武副教授(CCF昆明监督委员,CCF高级会员)对CCF、论坛背景、执行主席以及特邀嘉宾进行介绍,并主持引导发言环节

执行主席袁国武介绍背景及嘉宾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谭程明副研究员首先进行引导发言,给与会者带来《用计算机给太阳做无线电CT》的报告,介绍了光学望远镜、射电望远镜成像原理,分析了射电望远镜成像的技术手段,并展示了射电望远镜的种类和外观,阐述了天文图像处理流程,包括天文数据可视化、识别、分析预测等方法和技术,为参会者分享了有关太阳无线电检测的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谭程明做报告

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强振平教授给参会嘉宾带来“计算机学科与天文学科交叉融合”报告,分析了天文学与计算机科学学科交叉融合背景、现状,详细阐述了天文学为什么需要计算机技术和方法,介绍了以天文学问题导向为基础,利用计算机对天文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路径,并以实际研究案例,对自己在天文学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介绍。

 

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强振平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董亮博士分享了《VHF频段射电天文阵列高性能计算处理需求》报告,以太阳、木星VHF表征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计算机先进技术提升稀疏阵效果、VHF天线阵计算等,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说明稀疏阵列研究、低副瓣技术研究的现状、难点,并对VHF频段射电天文阵列高性能计算处理中多频点、存储等方面进行需求说明,引发参会者思考。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董亮做报告

云南大学钱文华教授主持讨论环节。本次论坛特邀嘉宾、专家学者、企业嘉宾等围绕“天文数据分析、识别、预测处理效率”、“天文台选址依据”、“星系CT扫描技术”、“天文数据空间频率分量计算方法”、“天文数据预处理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经过近1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参会人员对计算机如何助力天文学科发展、如何通过计算机算力支撑天文数据处理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参会人员对天文学科、天文未知领域探索的动力和积极性。

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