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举办“CCF60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论坛

阅读量:253 2022-07-08 收藏本文

20227月2日下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成功举办了题为“CCF60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论坛。本次活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由潘文林教授(云南民族大学)、余正涛教授(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姜瑛教授(昆明理工大学)、王红斌副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蒋作副教授(云南民族大学)担任执行主席。

本次活动邀请了云南大学刘惟一教授、云南省计算机学会(YNCF)理事长李健博士、云南省软件行业协会(YSIA)会长王健高级工程师、云南省电子政务学会会长余益民教授(云南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等嘉宾,还邀请了各高校计算机院系主任、中小学编程教育培训机构负责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等企业高工以及相关单位的CCF会员,共计四十余名参会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交流讨论。三个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的历史与发展计划、云南省软件行业的发展现状、CCF昆明的发展。与会者分享了自己与CCF的相识过程与成长收获情况,对云南计算机产业过去、现状和“数字云南”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就加强CCF昆明与云南省计算机学会和软件行业协会的长期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云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李健博士做了第一个特邀报告《携手合作、共创数字云南新局面》。

 

李健理事长首先祝贺CCF成立60周年,分享与CCF的交流情况,高度认可CCF“专业化、企业化、行业化、大众化、国际化、数字化”的战略定位。

李健理事长提出YNCFCCF战略携手”的合作建议:一、互相支持,共同开展活动,YNCF全力支持CCF在云南的学术活动,YNCF的活动也邀请CCF共同参与;二、积极沟通,引智入滇,YNCF秘书处与CCF秘书处、各专委会、CCF昆明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积极邀请CCF专家参与指导云南信息化领域的学术论坛和政府咨询;三、国际区域合作,搭建南亚东南亚民间科技交流平台,发挥YNCF在南亚东南亚的地缘优势和影响力,积极主动邀请CCF参与区域国际化民间科技交流和协助,支持CCF在南亚东南亚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共同拓展中国数字技术在南亚东南亚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发展,助力我国的数字化技术向东盟国家转移,提升区域科技话语权;四、积极参与“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云南赛区的组织工作,发现并培养青少年信息学人才,帮助云南省有更多信息学人才从大山走向世界。

李健理事长就云南的区位优势和“数字云南”建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介绍了YNCF拟开展的主要工作:2022南亚东南亚青年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昆明);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试点与示范;搭建协同创新平台“云南省数字经济高技能人才创新产业园”、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创新联盟等。

云南省软件行业协会会长王健高级工程师做了第二个特邀报告《云南软件产业发展现状》。

 

王健会长首先祝贺CCF成立60周年,分享了自己1983年开始至今的从业经历,讲述所了解的云南软件产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自2018年以来云南和全国软件产业发展状况和相关经济数据。从历史及近年数据来看,云南省软件产业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与全国无差异甚至领先,之后进入缓慢发展阶段。在软件创新与营收占比方面,云南省与沿海地区、IT专业教育发达地区的发展差距不断扩大。从数据看本质,王健会长认为软件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各地区的软件产业发展除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关之外,地方高校的计算机学科发展水平与人才培养模式也对当地软件产业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云南”建设是云南软件产业发展的机遇,需要云南高校培养出更多产业界需要的IT人才来支撑“数字云南”高质量发展。

CCF昆明秘书长姜瑛教授做了《CCF昆明,为会员服务,谋云南发展》报告。

 

姜瑛教授回顾了CCF YOCSEF昆明、CCF CCF昆明的发展过程、举办的各类活动,介绍了CCF文化与CCF昆明的特色,提议CCF昆明要与云南省计算机学会、云南省软件行业协会等要定期交流、紧密合作,为“数字云南”高质量发展发挥智库的作用。

Panel环节主要围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云南计算机行业产学研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云南高校如何培养“数字云南”建设所需计算机类专业人才?云南IT行业学会协会组织如何合作,共创数字云南新局面?

云南大学刘惟一教授讲述了自己与CCF专委会的几个故事,CCF具有大格局、敢于批评并接受批评的特点给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非常认同CCF会员之间互相帮忙、携手合作、克服困难的优良传统。

 

云南省电子政务学会会长余益民教授认为,云南省IT行业曾经发展得很好,有些企业当时在全国都十分有影响力,但近些年来云南IT行业发展相对缓慢影响力逐年下降。云南省政府提出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南亚、东南亚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合作,这些政策和目标需要IT从业者认真学习和领会。高校学校是信息产业的重要支撑,计算机学科属于工科,编程能力是第一能力,要狠抓学生的动手能力。

 

昆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申时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CCF及专委会对个人成长的帮助是巨大的。数字云南的建设的关键因素是人才,高校要培养出“应用型”的计算机人才,首先教师就要求是“应用型”的教师。

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代飞教授表示数字云南建设IT从业者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CCF 昆明、云南省计算机学会、云南省软件行业协会应进一步增强联动和合作,校企合作和协同创新是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红斌副教授介绍了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在汉语-东南亚语言神经机器翻译平台及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应用情况,昆明理工大学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实施“顶天”和“立地”两个方向培养,“顶天”方向主要是培养创新人才、科研人才,对学生实施本硕博连读的培养方式,而“立地”方向主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学校与企业、产业园等共同培养。

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钱文华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认为CCF为昆明青年计算机学者和企业家带来互相认识、学习交流和互助的机会,为云南计算机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舞台。

华能信息技术公司西南区刘森总经理认为企业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是多样化的,除了编程能力以外,其它能力同样是重要的。学生的培养要多样化,要因材施教,提前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企业和高校的联合培养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以及薪酬预期能提供很好的帮助。

此外,云南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红刚副教授、CCF YOCSEF昆明现任主席贾强生、云南师范大学赵样教授、西南林业大学强振平教授、昆明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玉见副教授、云南大学信息学院原计算机系主任袁国武副教授、云南小宇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胡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缪庆兵高级工程师等就信息化人才培养、校企合作、青少年计算机教育普及等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大力推进数字云南”建设,深入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核、一区、两群、多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新发展格局下全省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下,云南省计算机产学研届同仁们将凝心聚力引领新发展,CCF昆明、YNCF、YSIA将紧密合作开创“数字云南”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