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昆明举办“走进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论坛

阅读量:236 2022-11-16 收藏本文

20221112日上午,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成功举办了题为“走进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论坛。本次活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由徐兵元(云电同方)、师智良(能讯科技)、张劲松(云电同方)担任执行主席。

本次活动邀请了云南电网能源公司经理张玎一、昆明理工大学李英娜教授、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卿、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晓生等嘉宾,还邀请了各高校计算机老师、中小企业负责人等企业高工以及相关单位的CCF会员,共计三十余名参会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交流讨论。三个特邀报告分别介绍了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下的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云环境下虚拟电厂与可认证溯源安全体系构建技术研究、大型地方能源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及能源大数据应用分享,并加强CCF昆明与云南省计算机学会和软件行业协会的长期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云南电网能源公司经理张玎一做了第一个特邀报告《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下的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

 

云网能源公司项目经理张玎一带来《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下的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应用》,他分享了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数字要素创造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云南电网公司及其下属信息中心、能源公司开展对内数字化支撑业务提质增效,对外服务政府、企业、公众为主的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过程。重点介绍了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是多种能源(电、煤、石油、天然气、供冷、供热等)的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交易等数据于一体,政府实现能源监管、社会共享能源信息资源、促进能源体制市场化改革的基本载体。目前实现了“1+3+N”数据产品体系框架,即1个彩云能源品牌,彩云数治、彩云数创、彩云数惠3个产品,N类应用场,对政府、企业、民生进行了较好支撑。

昆明理工大学李英娜教授做了第二个特邀报告《云环境下虚拟电厂与可认证溯源安全体系构建技术研究》。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李英娜发言题为《云环境下虚拟电厂与可认证溯源安全体系构建技术研究》。她从国家双碳战略背景出发,分析各个行业面临双碳的调整,提出了建立虚拟电厂的方案用来解决国家、企业双碳目标的挑战。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商用密码、可信计算、区块链、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进行虚拟电厂动态构建,实现电力行业数字化运营、“源-网-荷-储”的动态调度,全面支撑能源大数据的运营。

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张卿做了第三个特邀报告《大型地方能源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及能源大数据应用分享》。

 

云南能投信息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张卿为我们分享了《大型地方能源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及能源大数据应用分享》。云南能投通过“一转型、四创新”的战略思路实现能源企业集团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基于集团“ 能源云运行监控平台”实现了13个能源生产企业的场站生产及安全相关应用。能源云平台初步实现同工信厅“省工业互联网平台”、省能源局“数字能源平台”形成互联互通,实现国民经济数据、人口与就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经济与产能、公共财政、国民收入与消费、国际贸易指标、能源消费指标、资源与环境板块数据的全面应用。

Panel环节主要围绕三个议题进行讨论:能源大数据的不同应用场景的特点和场景应用推广过程中的困难?如何加快能源大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实现多主体间共享,更好服务政府、企业、民众,让政府更有为,企业更高效,民众更幸福?为促进云南能源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学会做什么推进?(政策、招商引资、产品研发、行业解决方案?

云南商务信息工程学校王玺冰认为大数据应用场景分为三类,一是可视化运营,类似交易中心、发电企业用户售电公司,这些这样一些海量数据的基础行为上,以市场主体为对象,那么通过主体对象的规模类型,交易品种的偏好,然后成交电量分布的这些报价等,形成可视化的运营策略。二是精准化推送服务,类似抖音,微信精准推送用电决策信息、电力大数据场景的决策数据是大数据挖掘的应用,政府、企业、用户的用电需求挖掘,都需要我们大数据的去挖掘去。那么所以面对电力市场运营当中的大数据挖掘与应用。应用推广中遇到的困难是非结构性的数据处理的难度比较困难视频图片处理挑战大。投入需要和运营管理销售需要紧密结合,但投入产出不好评价

 

精彩瞬间

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谭晓生认为能源大数据场景方面,第一电力生产环节,不同的水、火、风等不同发电厂同电网、用户之间调度平衡。第二是政府对于电力大数据的需求,比如企业开工情况、民生福利方面。第三场景的话会是电网企业自己的需求。能源大数据应用过程首先需要考虑目前的数据应用是否涉嫌违背用户隐私。我们可以考虑将各个企业的数据进行应用相关的授权,包括设计跨企业的平台授权网络。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打破不同企业间的壁垒。

 

云网能源公司张玎一重点介绍了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场景建设情况,首先支撑政府方面,通过能源大数据中心支撑政府对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能源监管、企业信贷、宏观经济预测、市场监管,包括污染企业、高耗能企业。第二支撑开展用能设备状态监测与预测性维护、用能优化、能源托管服务,利用用电力数据帮助金融机构精准放贷。第三以政府提供的身份证、营业执照和不动产权证为基础,实现证照共享、无感过户;针对用户水电气报装“分头报、 多次报”等难题,实现水电气全业务联办。

 

云电同方徐兵元认为能源大数据面向政府、企业和消费等领域的负荷预测、用电用能分析、电力看经济、电力用户画像、电力金融产品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前景,可发挥在提升能源生产率、提高资产效益、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提高宏观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的多元化价值。最大的困难不在于技术和平台,关键困难是数据共享存在“黑箱”,如何做到数据融通,责权利不明确成为关键问题。例如能源数据如何在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应用阶段进行处理;政府和企业的相关能源大数据平台、算法、应用是否公平;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是否明确等问题。

云南师范大学赵样提出,关于能源,包括水电、汽油大数据的融合,因法律、法规及各方利益等相关问题,在很多方面暂时无法突破,或者说有一个更深层次的整合,但可以先从数据层面给用户推送一些基本的实时数据和提醒。同时,通过充分利用大数据关联分析,可提供:如结合天气,判断出什么时候能用新能源发电,如不具备,应用智能切换,可直接切换到传统的能源系统,有效支撑国家碳排放问题。

耀阳教育贾强生认为针对能源大数据市场化流通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数据共享问题。不同的国家将有不同的共享要求;二是各方如何获利问题。适合的各方利润均衡点是能否共享数据的一个关键点;三是建设成本。将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是能否为企业产生收益,如能企业可能会考虑先建设后支付。第二是不能给企业带来收益,企业将会综合考虑是否有建设的必要性。

经过3个小时深入而热烈的讨论,讨论总结如下:

(1)能源大数据应用可以体现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民众三方面。在服务政府方面为政府提供能源监管支持、经济决策支持、市场监督辅助、双碳生态创建、公共安全治理、智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赋能、环保靶向治污等服务促进智慧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双碳”战略落地。在服务企业方面为企业提供电力数据征信、新基建注智供应链金融服务、综合能效提升、精准营销拓客、源网荷储协同、智慧电厂运营、交易辅助决策服务,推动能源大数据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助力金融信贷风险防控、企业智慧经营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支持企业降本增效。在服务基础民生方面,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服务、和谐社区构建、家庭绿色节能、家庭能耗分析聚焦生活节能、便民服务和基层社区智慧化治理,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促进家庭绿色节能,当好基层民生和家庭节能“电参谋”。场景建设过程根据政府、企业、民众的迫切程度进行分阶段建设。场景建设推进过程氛围技术困难和管理困难。技术层面的困难,涉及数据标准化、资产化和商品化体系不健全海量数据处理、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等方面。管理上体现在数据收益和成本估算机制较为缺乏交易双方信任机制难以建立数据定价模式缺乏系统框架交易市场的要件尚不具备困难,需要破除政府、企业之间对于数据安全的顾虑,建立数据交易标准体系、定价模型。可以借助全国建立统一政务大数据中心、央企建立跨企业云的契机顺势而为,提出以信息安全为底线的技术共享方案,更好服务政府和企业诉求,实现跨政府部门、企业的数据互联、互通。

2)、能源大数据数据要素流动需要挖掘政府各部门、云南能源企业、民众不同主体的利益需求,以主体利益和相互利益为出发点,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要求,做好数据共享、数据开放和数据交易工作,具体思路是首先由云南省数字经济局或其他政府部门、南方电网公司或其他央企、地方能源企业牵头构建搭建数据要素安全支撑体系,包括数据目录、标准、分类、分级、确权,保障数据要素合理、合规流动。第二优化数据要素算力资源调度,保障数据流通全环节安全可控。第三,由政府确定的可行第三方创造数据要素可信流动环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明确数据分类分级、安全审查等具体制度和要求,消除政府间、企业间的数据壁垒顾虑,满足不同保密场景的要求,并做好数据交互事前、事中、事后的信任配套体系建设。第四构建数据要素综合治理体系,建立覆盖数据归集、加工、共享、开放、应用、安全、存储、归档等各环节的数据治理平台,明确数据治理规则,对归集的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治理。

3)、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方面需要从政策、招商引资、产品研发、行业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联合发力。一是,由政府、企业牵头完善能源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完善硬件供给、税收金融优惠、人才编制、产业园区等配套措施。二是,加大政府产业投资资金投入力度,对可以推广能源大数据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企业进行长期、定向的投入。三是,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发力,政府、企业、民众市场需求挖掘。四是,优化环境型政策工具,在原有的环境型政策工具基础上,拓展更加有吸引力和聚集力的产业政策,如融合发展绩效奖励等;五是,加强“大数据+能源”复合人才培养,发挥人力和智力的优势,促进大数据产业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推动各层级、各区域能源大数据产业发展。六是,发挥云南区位优势,面向南亚东南亚,将国内及云南的能源大数据服务推广到两亚。七是,谋划符合云南的能源大数据重点应用,比如西南能源大数据交易中心、西南碳交易中心、两亚能源大数据分析中心等。

Panel环节结束后,由本次论坛执行主席师智良作了总结发言,YOCSEF昆明分论坛AC主席贾强生CCF YOCSEF补充、CCF 副秘书长谭晓生作了点评。同时表达了对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的嘉宾和朋友的感谢,特别鸣谢支持单位云南电网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云网能源公司、昆明能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电同方有限公司。同时本论坛产出的意见建议也将以参考意见的方式提供给政府部门做决策参考借鉴。

论坛结束后各位嘉宾共同参观了云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

 

参观能源大数据中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