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兰州分部成功举办“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主题报告会

阅读量:444 2019-12-23 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9日,CCF兰州在兰州理工大学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的主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邀请了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常务理事、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钟教授,CCF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浪潮集团副总经理林巍分别作报告。CCF兰州会员活动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冯涛教授,CCF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赵付青教授,CCF兰州会员活动中心执行委员、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副院长年福忠教授,CCF兰州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西北师范大学张志昌教授,CCF兰州分部会员以及CCF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分会、CCF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分会会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活动由CCF兰州分部执委、兰州理工大学年福忠教授主持。

年福忠教授首先对CCF两位报告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林巍老师对CCF在引领学术方向、研究学术前言技术、搭建学术协作创新平台、专业教育方面的认证,青年教师科学论坛,技术和产业的结合,计算机职业资格认证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后,报告正式开始。

林巍副总经理的报告主题为《新一代ICT基础设施,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他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数字经济产业的贡献,提出融合云、数、智和5G构建新一代ICT基础设施,通过利用5G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建设新的体系和信息化技术平台的应用,提出算法是数字经济的创造力,产业数据,企业数据等数据价值在数字化经济中的应用,并对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

陈钟教授的主题报告为《关于大数据时代下的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探析》,他分别从认识计算的本质和大数据成因,数据安全新挑战,数据隐私保护探析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报告中,陈钟教授表示信息化的核心关键是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信息已经开始了由“计算”到“云/网络”的变迁,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在政务和企业信息化方面具有广泛应用,但同时他也表示,大数据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如计算、伦理、道德、法律和个人隐私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报告中,陈教授介绍了在线社会网络用户隐私推测的相关研究。

报告结束后,会员们和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氛围活跃,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参会两位专家同参会会员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