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兰州成功举行“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西部高校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观点论坛

阅读量:232 2020-08-19 收藏本文

2020年1月5日,CCF兰州成功举办“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西部高校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观点论坛。CCF兰州会员、在兰各高校研究生等近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观点论坛的背景是,我国对于IT人才的市场需求呈逐年递增趋势,地方高校的IT人才培养局限于传统的理论教学,培养的学生实践能力薄弱,无法满足现阶段社会对高层次复合型IT人才的市场需求。经过多年的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得到了学校、企业和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但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对人才培养到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有无可借鉴的模式等问题上各有不同的观点和看法。本次论坛以“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西部高校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进行讨论,探索校企联合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IT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本次观点论坛汇总如下:

(1)现有校企合作模式没有真正发挥协同育人的作用,与人工智能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2)校企合作应该发挥高校、企业、政府等各方力量,合理平衡大学生基础能力培养和就业需求的矛盾。

(3)高校如何与企业深度合作,企业如何向学生传递企业文化,提升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认同,真正将育人贯穿整个合作环节中。

(4)高校教师在协同育人中应该是最核心的要素,教师对新技术的掌握水平决定了校企合作的水平,避免现在很多教师不愿重新学习新技术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