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兰州成功举办“AI时代产教融合赋能高等教育”峰会

阅读量:223 2021-08-18 收藏本文

由CCF主办,CCF兰州、兰州交通大学承办的学术活动“AI时代产教融合赋能高等教育峰会”于2021年7月2日下午在兰州交通大学圆满举办。会议由CCF兰州主席闫光辉教授和CCF YOCSEF兰州主席郝占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心汉,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郭绍青,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业务副总经理胡江院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论坛主题

“AI时代产教融合赋能高等教育峰会”

《甘肃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体系初步建成。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体系,布局建设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基地,组建人工智能专业技术团队,建立各创新主体间协同互动机制,持续创新能力基本形成。

到2025年,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产业链逐步形成。创新能力显著提高,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取得重要成果,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得到应用,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规划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人工智能高端产业链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成为带动我省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

到203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竞争力显著增强。人工智能理论、关键技术在部分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智能经济、智能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建成更加完善的人工智能政策法规体系。

鼓励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工智能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鼓励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加快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工智能管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试点在省属高校设置人工智能专业。引导人工智能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支持校企共建人工智能培训基地,加强人工智能专项培训与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人工智能应用培训,在实践中培养人才。

程 序

14:00-14:30 第一阶段: 论坛报告(论坛主席引导发言:闫光辉、郝占军)

14:30  论坛嘉宾报告

特邀讲者:黄心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 人工智能启示录——智能时代与我们的任务

黄心汉教授就人工智能的发展研究思路、智能时代以及我们的任务进行了全面的指导,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研究目标、实现途径、研究和应用领域、智能机器人应具备的能力、前景和展望以及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规划给出详细的指导方案,使与会者收益颇丰。

特邀讲者:郭绍青,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 产教融合协同创新

郭绍青教授就人工智能与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给出了针对性的指导,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必要性,以及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点,其次就智能教育的学科建设和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从人才培养、创新变革和产教融合具体案例详细的阐述,最后总结人工智能的交叉学科建设空间很大,产教融合应各自发挥优势,达到共同的目标。

特邀讲者:胡江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业务副总经理

报告题目: 新职业 新产教融合 新智慧教育

胡江院总经理从企业角度出发,思考怎么样与高等教育做一些融合,并从新职业、新产业融合、新智慧教育给出了一些指导和思考。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下产生新业态和新职业,报告从产业的角度出发,运用丰富的案例和具体的数据阐述了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教学的场景、人才培养、新产教融合的模式以及新智慧教育的应用场景。

16:30-17:00   第二阶段 思辨环节

最后由CCF兰州主席闫光辉教授和CCF YOCSEF兰州主席郝占军教授就人工智能如何赋能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如何真正实现创新、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和校企合作怎么走?做了引导发言后。兰州参与论坛的每位专家学者都积极地进行发言和讨论,真正做到了越思辨,思路越清晰。本次论坛加深了与会者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解,也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指明了方向;其次,在人工智能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方面有了清晰的思路;再次,为高等教育的专家和企业专家在校企合作,产业融合和协同创新等问题上提供了交流机会。论坛在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