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京 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阅读量:201 2021-09-01 收藏本文

CCF南京会员活动中心于2021年8月28日以线上方式举办了“钟山论坛——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技术研讨会”,旨在更好的在疫情期间和暑假的后半程服务CCF会员、科研人员、在校师生,论坛免费开放。

本次论坛旨在共同分析探讨智能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最新成果、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为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由黄志球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和陈兵教授(CCF南京会员活动中心主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共同担任。黄志球教授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兵教授代表CCF南京会员活动中心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了热情洋溢的精彩致辞。由刘哲(CCF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本次论坛首先由谢高岗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作了题为《数据包查找转发从实践到认识》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鸣教授主持)。数据包查找转发是影响网络系统性能的基础性因素。时间与空间复杂度通常被认为是数据包查找转发算法设计的关键点,但实现高效数据包查找转发是个系统工程。本报告从数据包查找转发研究实践出发,探讨规则特征、硬件特性、创新方法等对于网络系统研究的重要性,强调网络系统研究需要充分重视系统实现。围绕可编程虚拟路由器的研究模块—数据包查找转发中存在的算法设计或系统设计中相关的想法和认识,谢高岗教授从流量增长与服务质量、吞吐量的能需求、在数据平面和控制平面提网络系统性能出发,针对数据包查找转发中如何设计高校网络数据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本次论坛的第二位特邀嘉宾张钦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全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琨教授主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服务的空间范畴不断扩大,各种天基、空基、海基、地基网络服务不断涌现,对多维综合信息资源的需求也逐步提升。空天地一体化网络可以为陆海空天用户提供无缝信息服务,满足未来网络对全时全域全空通信和网络互联互通的需求。本次报告将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可能存在的关键技术进行讨论,并对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中的潜在研究方向进行探讨。


本次论坛的第三位报告嘉宾是黄建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和理工学院副院长),他作了题为《群体系统的激励机制设计》的报告(河海大学叶保留教授主持)。群体系统可以通过许多普通人的共同合作来解决复杂的问题,成功的关键是激励足够的人参与并付出努力。我们将通过几个例子来介绍各种群体系统中激励机制设计的挑战和机遇。


本次论坛出场的第四位嘉宾是谢鲲老师(湖南大学教授)。她作了题为《大规模网络测量感知和分析》的报告(南京大学谢磊教授主持)。网络测量感知是网络研究、设计与运维的基础。大规模网络测量感知和分析存在测量代价大和网络异常检测精度低的突出挑战。本报告总结近期基于稀疏感知和机器学习等技术,低开销网络测量感知和高精度异常检测相关工作。


本次论坛的第五位嘉宾是荆继武老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他作了题为《密码技术的一个方向—白盒密码》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箭教授主持)。通过对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讨论,讲述密码技术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探讨密码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即白盒密码发展。最后探讨白盒密码的几种途径。


本次论坛出场的第六位嘉宾是张新鹏教授(上海大学教授)。他作了题为《神经网络水印》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玉书教授主持)。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知识产权保护已引起了研究者的重视,此报告将讨论基于权重的白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触发集的黑盒神经网络水印、基于输出结果的无盒神经网络水印等主流方法,并展望神经网络水印的未来发展。


本次论坛出场的第七位嘉宾是刘吉强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他作了题为《城市智能系统可信任机理技术》的报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友文教授主持)。以城市智能系统为对象,构建人机物融合系统多维可信评估体系,对人机物融合系统可信性进行量化分析与验证评估;构建开放环境下自学习、自适应、自演化的多智体系统协同决策模型,支持敏感数据不共享条件下的可信任协同训练,研究数据隐私共享访问技术,实现海量多源异构数据的安全智能聚合。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可信智能系统服务需求,突破动态可信认证、多智体系统决策、数据非共享聚合等难点,促进数据共享、提高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实现智能化和精准化的城市管理。


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位嘉宾是操晓春老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他作了题为《对抗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的报告(南京邮电大学孙国梓教授主持)。计算机视觉算法常常假设“看得清”、“无扰动”、“标注好”、“足够多”的图像视频输入,其鲁棒性难以保证、应用场景相对有限。考虑对抗环境下上述假设不满足,报告人拟介绍信工所团队在该方向学术探索的最新进展,以及搭建的一套视觉大数据价值挖掘系统。具体包括:标注数据质量计算、低质视觉质量增强、对抗样本攻击与防御等。


本次论坛的主题集中在“网络与信息安全前沿技术”的探讨上,并对智能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智慧城市等方向的目前进展和挑战,以及将相关最新成果应用到工业界的可能性作了总结与展望,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未来CCF南京会员活动中心还会继续根据会员的需求持续安排针对性的专题报告,不断提升对CCF会员和在校师生的服务质量。